一条污染多年的“龙须沟”正流入松花江
黑龙江肇兰新河重度污染无人理睬
2015-09-21     □记者 许正 哈尔滨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松花江流域一条当代“龙须沟”肇兰新河污染数十年竟未得到治理,污水源源不断地经由呼兰河注入松花江。污流背后,是沿河县市工业、生活污水的长期超标排放,河底淤泥沉积数十年未清。面对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肇兰新河,沿河群众多年“叫苦”竟无人过问。

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沿河居民存“心肺之患”

家临一条河,60岁的黑龙江肇东市居民张淑珍没过过一天舒心日子。由于邻近的河水常年飘散着一股“腥臭味”,炎热的夏天一到,张淑珍宁可把自己“闷”在屋里也不愿意把窗户打开,有时甚至连窗户上过冬防风用的塑料布也不愿撕下。

“这条河污水多、臭味大,当地没有人愿意到这里来,有时连出租车都不愿意往这里开,老百姓对这种生活状态难以忍受。”张淑珍说。

张淑珍口中的这条河名为肇兰新河。这条始凿于1966年的人工河流,从安达市境内的青肯泡最终经呼兰河汇入松花江。全长93公里的肇兰新河,主干70公里左右流经肇东市。

自20世纪80年代起,肇兰新河一直在接纳上游大庆市一家石化企业乙烯工程处理后的废水。河流沿岸肇东、青冈、兰西等县市的工业废水、城镇生活污水也汇入这里,污水横流的肇兰新河一直未能有“新气象”。

张淑珍所在的肇东市沿河街区,百余户居民住着平房,生活不富裕。居民们说,平日里这条河不仅有污水注入,还有许多垃圾倾倒。一位居民说:“这条污水河就好像一个大垃圾场,城里的‘死猫烂狗’啥的都往河里、河岸扔,夏天苍蝇呼呼飞,蚊子爬满墙。”

污水横流的情形到河流下游还在加剧。在河流下游的哈尔滨市松北区对青山镇朱祥云村村头桥下,河面上泛起成片的白色泡沫,河水散发着一股刺鼻的臭味。用木棍在岸边轻轻搅动,河底瞬时有带臭味的淤泥翻上来。

眼前的景象让在这里土生土长的村民刘春明感到十分痛心,“我小时候还不是这样,现在这条河太害人了,有时河里冒起的沫子特别高,要刮起西南风,那味道真让人受不了,村民们都很担心自己的健康。”

多重污染积久不治淤泥沉积数十年未清

黑龙江省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肇兰新河水质为重度污染。该河流两个省控断面水质类别均为劣Ⅴ类,肇东市金山村的污染程度尤为严重,仅主要污染指标氨氮一项,最高浓度就超出地表水V类标准29倍。

肇兰新河由黑龙江省水利厅下设的大庆地区防洪工程管理处负责管理,主要功能是承泄渠。但多地基层干部坦承,在实际操作中,除了承泄的功能继续发挥外,肇兰新河更是一条“排污沟”。

记者沿岸采访了解到,多地工业废水、生活污水超标排放成为肇兰新河污染的主因。如在肇东市工业开发区内,由于没有污水处理厂,只能涉水企业自行处理,污水难达标准。在沿岸一些县市,有的居民区生活区污水没有进入城市管网,就直接排入肇兰新河内。

更有沿岸地方干部表示,肇兰新河长久承接上游大庆石化企业的废水,河底淤泥中含有重金属无疑。这些淤泥自河流开凿之始就没有清理过。一位地方环保干部说,推测这些淤泥可能达一米左右。

黑龙江省环境监察局副局长王晓冬说:“我判断,如果赶上一场大雨,那么雨水会将河底的淤泥搅起,河水水质会更差。”

肇东市环保局副局长刘立东说,肇兰新河经年累月的冲刷,河流主体经过肇东乡镇的农田,两岸农田使用的化肥农药等为河流带来的面源污染也不容忽视,“这条河多数时间水量不大,现在基本上不具备自净能力。”

涉水企业“躲猫猫”“龙须沟”仍待综合整治

在肇东市区肇兰新河沿岸,一家畜禽屠宰加工厂被环保部门调查认定直排污水入河。近日,记者与环境监察人员来到这家企业时,竟发现厂区空无一人。厂外一位据称是帮忙照看厂房的人员说:“没生产,厂主不在这,不知道在哪。”

不过,环境监察人员进入厂区内的锅炉房中,却发现电灯点着,房间有刚刚来过人的迹象。厂区院内仍可见生产时留下的鸡毛。此时的厂主不见踪影。

在另一家存在暗排问题的畜禽屠宰厂,厂区内的人员也称“厂主不在这里。”在这家工厂外暗排处的一处下水道附近,透过井盖的缝隙清晰可见畜禽的血迹。

当地环保部门表示,将对这些涉水企业采取强制措施,杜绝偷排、直排的现象发生。

黑龙江省环保部门说,由于造成肇兰新河水体污染的因素较多,宜建立多部门合作机制,形成合力,统筹推进。环保部门将尽快编制完成《肇兰新河综合治理规划》,报省政府批准实施。

按照这份规划设定,2017年前肇兰新河黑臭问题将被基本解决,2030年底前,肇兰新河水质能够基本满足Ⅴ类水体功能要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