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天威破产重整冷思考
2015-09-24     □谭浩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保定天威发布公告称,集团及旗下三家子公司无力偿还到期债务,拟申请破产重整。相关分析认为,保定天威破产重整意味着央企不败金身告破。

显然,我们需要追问,曾经的国内最大电力设备变压器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唯一独立掌握全部变压器制造核心技术的企业,保定天威为何会沦落到破产重整的地步?

按照企业的说法,保定天威出现今天这种状况,主要是从2011年起,全球经济放缓、整个新能源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持续低迷,导致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保定天威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和保定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资金枯竭,严重资不抵债,无力偿还到期债务。保定天威风电科技有限公司则停产超过两年,资金枯竭,对到期的债务无偿还能力。也就是说,围绕保定天威的各个板块,都到了无力运转、无力生存的地步。唯一的办法,就是选择破产重整后能觅得一条生路。

金融危机的爆发,全球经济放缓,新能源产能严重过剩,当然是保定天威陷入困境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但是,这是否就意味着保定天威所发生的一切,都是客观原因造成的呢?企业自身就没有任何责任呢?显然,这是站不住脚的。

事实上,保定天威自2008年1月涉足新能源行业以来,就没有真正顺利过,也没有享受到新能源起步阶段的“暴利”。一方面,投资成本高于一般企业,从而为今后的竞争留下很多隐患;另一方面,建设周期过长,没有能够在行业最活跃、暴利最多时获取利益。相反,在技术参数方面又不如其他企业。因此,别的企业都曾经红火过,如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而保定天威一直是“默默无闻”的,直到企业出现问题,保定天威新能源投资才“名声大振”。

保定天威没有能够在新能源行业中获得机会,反而使原本具有龙头老大地位的变压器业务也受到严重影响,这是盲目扩张、盲目跟风的结果。当时就有国资专家坦言,国有企业如此大规模地投资新能源行业,总有一天会尸体遍野。现在看来,一点没错。

保定天威此后投资的项目,很多都是在新能源行业已经步入困境的情况下。如果当初早点歇手,就能够大大减少损失。遗憾的是,国企的性质决定了保定天威不可能就此罢手,而想继续围绕数量和规模、政绩和需要赌一赌,最终赌得倾家荡产。

所以,保定天威对国企来说,是一面可以用来认真反思、认真借鉴的镜子。只是这样的镜子,可能在许多国企身上都或多或少地有自己的影子,有值得思考和改进的地方。而随着保定天威陷入破产重整的境地,上市公司天威保变的投资者们,心里又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在未来的六个月时间里,保定天威能否有回天之力呢,值得关注。而在央企改革大幕正式拉开的情况下,其母公司中国兵装集团会不会对其实施抢救,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