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 业务放宽
2015-09-24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进一步便利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央行扩大了跨境人民币净流入额度上限。记者23日从央行官网获悉,央行日前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便利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通知》,明确对跨国企业集团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实行上限管理,跨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额上限=资金池应计所有者权益×宏观审慎政策系数。其中,宏观审慎政策系数值为0.5,较去年的0.1有所提高。

央行还进一步降低参与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企业的门槛。《通知》规定,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境内成员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合计金额不低于10亿元,境外成员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合计金额不低于2亿元。而根据此前规定,境内成员企业和境外成员企业年度收入分别不能低于50亿元和10亿元。

央行同时明确,其将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信贷调控等需要对宏观审慎政策系数值进行动态调整,并要求结算银行和主办企业做好额度控制,确保任一时点净流入金额不超过上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