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牛栏山”:传承历史 推陈出新
2015-09-25     □赵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虽不是老北京,但似乎从小就知道二锅头,印象中的老北京爷们儿手里的标配就应是一把蒲扇和一小瓶儿二锅头。

在去牛栏山酒厂采访的路上,我们的话题自然也离不开二锅头。同车的北京爷们儿说,这次采访机会是他争取来的,喝了几十年二锅头了,想去厂子里探探密。我也是从他那儿得知,牛栏山二锅头在北京占绝对优势。

到了酒厂,门口很是气派,厂子两个厂区共占地超过600亩,规模之大出乎我的预料,我原以为这个平民酒的厂子也该看起来很平民。当然,后来在采访中得知牛栏山酒厂去年营业收入超过40亿元,而这份在酒业寒冬中的不俗成绩单主要源于其“民酒”的品牌定位,恍然大悟原来“平民”和“野心”从来都不矛盾。

对话式的采访结束后,我们一行几人参观了酒厂设备、车间以及一个神秘的园子,时间不长,却足以感受到牛栏山人注重历史传承、也注重推陈出新的精神气质。

神秘的园子是酒文化园。入园处有一匾额,上题“酒海”二字,入室内可见古时酿酒工艺,有老烧锅、古时酒肆陈列、发酵用的地缸、古代宴饮砖雕图等,承袭传统的意味很是浓厚。酒文化园释放出的信息是:中国白酒自诞生至今,历经数千年时代变迁而生生不息地传承下来,就是因为酒文化真正融入到了中国老百姓的血液当中。

当然传承是为了发扬。牛栏山人很是以创新、改革为荣。这一点在我们参观牛栏山新厂的生产线时有深刻体会。

我们参观时,牛栏山酒厂东扩升级改造一期工程以一体化自动勾调中心、联合灌装、包装车间、全自动立体库房为主的生产功能型厂房刚刚投入使用。

透过二楼的玻璃墙,我们看到在一体化自动勾调中心,酒厂的工艺流程全部通过封闭管道运行,实现白酒储存、周转、组合、输送全过程自动化;在联合灌装、包装车间,从空瓶的装卸,直到包装成品的入库,基本实现自动化;在全自动立体库房,灌装线、包装线与立体库房实现了全自动无缝对接,并通过机械手的码盘和全自动的输送系统,实现成品产品的无人操作物流作业。

总之,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在牛栏山的袭人酒香中相互交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