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推进股权众筹 积极探索准入制度创新
国务院发文加快构建“双创”支撑平台
2015-09-28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提出稳步推进股权众筹,积极探索交通出行、无车承运物流、快递、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准入制度创新等30条具体部署。

《指导意见》指出,全球分享经济快速增长,基于互联网等方式的创业创新蓬勃兴起,四众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快速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线上线下加快融合,正在并将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指导意见》强调,加快发展四众,能够有效拓展创业创新与市场资源、社会需求的对接通道,搭建多方参与的高效协同机制,丰富创业创新组织形态,优化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资源的配置方式,为社会大众广泛平等参与创业创新、共同分享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提供更多元的途径和更广阔的空间。

《指导意见》要求,推动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共享,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四众广泛应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指导意见》围绕全面推进众创、积极推广众包、立体实施众扶、稳健发展众筹等提出了13项重点任务,并从营造宽松发展空间、夯实健康发展基础、塑造自律发展机制和构建持续发展环境四个方面提出了17项政策措施:一是推进放管结合,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创新行业监管方式、优化提升公共服务、促进开放合作发展。二是完善市场环境,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深化信用信息应用、完善知识产权环境。三是强化内部治理,提升平台治理能力、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四是优化政策扶持,落实财政支持政策、实行适用的税收政策、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繁荣创业创新文化、鼓励地方探索先行。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十三五”期间的推进是产业结构变迁、人口结构转化等多方面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从经济增长的各要素来看,过去依赖人口红利和投资、出口带动的高速经济增长阶段将告一段落。依靠资本、劳动力的投入都在下一个五年期间遇到瓶颈,因此未来的经济增长更加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新、在各种行业激发更多的企业家精神从技术上驱动潜在经济增长,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此外,鼓励创业就业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就业结构。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表示,“十三五”时期,要从全局发展的高度,构建和完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体制机制,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潜能,形成“自下而上、自上而下、部门联动、地方联动、万众参与、各显其能”的全社会创新氛围,使得创新、创业不仅成为创造就业的重要渠道,也成为科技创新、市场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支柱,进而推动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推动经济发展向“新常态”转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