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谈判会议聚焦汽车关税
2015-0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首席谈判代表会议26日在美国南部城市亚特兰大开幕。

在汽车领域形成对立的日本与墨西哥等国将围绕规定零关税成品车条件的“原产地规则”,继续摸索妥协方案,力争达成协议。汽车原产地规则的最大争议在于,TPP成员国制造的零件超过多大比例时让其成品车成为零关税对象。

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泰国、印度尼西亚等TPP非成员国也设有零件供应网络,因此力争将比例定为四成。而国内设有众多零件工厂的加拿大和墨西哥主张定为六成。双方分歧较大。

TPP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将梳理难点领域,为9月30日至10月1日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做准备。(周武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