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尔斯罗伊斯面临 进一步行贿调查
2015-09-29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全球著名的引擎生产商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目前正在巴西接受进一步的行贿调查。分析认为,罗尔斯罗伊斯正面临来自其他国家更多层次的行贿调查,其可能需要支付的罚金数额也将攀升。

英国《卫报》27日的报道称,巴西一高级别的国会委员会透露,正在进一步调查罗尔斯罗伊斯与该国一起不断扩大的腐败丑闻之间的联系。该委员会表示,将质询罗尔斯罗伊斯与国有企业巴西石油公司之间的关系。

巴西石油公司目前正被卷入一宗数十亿美元的行贿丑闻。报道称,一些企业高管和官员涉嫌扩大合同换取贿赂,令该公司承受了高达21亿美元的损失。

《卫报》的报道称,该国会委员会的秘书马诺埃尔·阿尔温表示,已经要求英国重大诈骗案检察局(SFO)提供一些文件,但SFO尚未作出回应。

目前SFO也在对罗尔斯罗伊斯发起腐败案调查。自2013年以来,罗尔斯罗伊斯就在不断面临腐败指控的压力,SFO对其发起了有关在印度尼西亚和中国行贿的刑事指控。SFO的官员表示,调查涉及罗尔斯罗伊斯的数个部门,但目前尚不清楚SFO的调查是否涉及该公司在巴西的商业活动。2014年,罗尔斯罗伊斯还表示,为配合SFO的调查,还曾与美国司法部的调查人员接触。

这意味着罗尔斯罗伊斯在巴西面临着新的调查。罗尔斯罗伊斯上个月已承认正在配合巴西相关部门的调查,外界一直认为进行调查的部门包括巴西反贪局和审计局。国会委员会发起的质询将有权要求罗尔斯罗伊斯的高管在听证会上作出证词。

分析认为,与更多层次的调查人员接触,意味着该公司可能面临更多的罚金。如果认定该公司存在违法行为,巴西审计局可以对其进行最高为营收20%的罚款。但罗尔斯罗伊斯也可以和巴西审计局达成和解协议,寻求减轻处罚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