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荣耀总裁赵明:追求“荣耀”没有捷径
2015-10-13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华为荣耀已成为国产智能手机的代表,但华为荣耀总裁赵明说,追求“荣耀”没有捷径,必须坚持做务实主义的“笨鸟”,通过踏踏实实提升品质和服务来赢得市场和“荣耀”。

做务实主义的“笨鸟”

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一个代表,荣耀手机在2015年上半年全球销售达到近2000万部,已经进入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

虽然发展速度非常迅速,并站在行业发展的风口上,但指引荣耀的却是不等风来的“笨鸟”精神。荣耀总裁赵明表示,荣耀坚持做务实主义的笨鸟,坚决不做机会主义的飞行猪。

这种“笨鸟”精神可能让华为和荣耀错失了很多赚快钱的机会,但也带来了它们所追求的积淀。“作为一只‘笨鸟’,我们知道我们能力有限,所以我们要聚焦,一是聚焦给年轻人做产品,二是致力于成为全球互联网手机领导品牌”,赵明说,只有把战略力量聚焦在有限的范围内,才会形成快速的突破。

而荣耀计划将这种“笨鸟”精神坚持下去。赵明表示,认定了方向就要坚定地飞下去,这个过程注定是寂寞的,但相信未来一定会成功。

选择最困难的一条路

“只有选择最困难的一条路,才可能最终成为能够和苹果、三星竞争的公司”,赵明说。

虽然是一家从事通讯技术的高科技企业,且与互联网有着无比紧密的联系,但荣耀却对当下人们趋之若鹜的互联网“捷径”显得有些“保守”和抵触。

“现在大家都在讲跨界,讲用互联网改造一切,但我们认为产品和服务才是中心,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和媒介,没必要太神话”,赵明说。

在行业内普遍都在购件攒机的状态下,荣耀却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财力开发了自己的麒麟芯片。“麒麟芯片的开发一开始极为困难。实际上当时有很多现成的芯片可用,但如果你的目标是要做到最好,业务发展不受制约,就一定要有自己核心的技术”,赵明说。

对于互联网思维改造一切的观点,赵明表示,互联网实际上没有给太多人思考和比较的时间,造成整个产业心态浮躁。正确的看法应该是,实体经济需要具备互联网思维,但这不是全部。如果只空搬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去改造实体行业,实体行业都不专注都不踏实的话,对中国整体经济和基础产业的长期发展是不利的。

“中国产品卖到欧洲,价格还要比竞争对手高,只有做得比竞争对手更好,只有创新一条路,这不仅仅是互联网思维所能改进的,还需要真正的重资产投入,难以想象一个没有研发投入的公司未来在哪儿”,赵明认为,制造业品质和品牌的提升需要依靠重资产投入,而且需要一段相当长时间的积累。

要经得起坐冷板凳

“荣耀到今天不是一挥而就的,也曾有过冷板凳坐十年的经历”,赵明表示,正是十几年艰苦的积累才有今天的荣耀。

17年前,赵明刚加入华为公司时,当时公司内部定的追赶目标是行业巨头爱立信,这在当时来说有点不可思议。在2000年前后,华为尝试去欧洲销售产品,但连样品都送不出去。

但即便如此,华为没有退缩,而是一直坚持研发。华为内部有个不成文的约定,不管多么苛刻的指标、多么严酷的规格,甚至是内部还处在争论不休的状态,但只要竞争对手已经做出来了,那么就立刻停止争议,一定要做出来。

对于产品品质的追求是荣耀一贯的标准。2015年上半年,荣耀销毁了17000多部手机,总价值2000多万元。原因是在运输过程中,车辆轮胎起火造成手机受到高温影响,虽然事后检测都正常,但是考虑到这些器件经过高温烘烤之后,有加速老化的趋势,一年之后这个隐患有可能会集中爆发,荣耀还是毫不犹豫地将这批手机销毁。

就是这种对品质一丝不苟的精神,让荣耀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信心。赵明说,一个品牌具有生命力,要看最终为你的社会和用户贡献了什么,荣耀是一个长跑马拉松选手,而不是一个短跑的选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