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众宣布今后每年削减10亿欧元投资
2015-10-14     □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深陷“排放门”丑闻的德国大众汽车公司13日宣布,未来每年投资规模将在原有基础上削减10亿欧元。

为了应对即将来临的诉讼风暴,大众13日表示,将对现有投资计划和柴油技术进行调整。其中,大众决定每年削减投资10亿欧元,今后生产的柴油型车辆将配置最佳环境技术的废气排放系统。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大众公司的表态说,未来只有采用SCR和AdBlue技术的柴油发动机才会被安装于在欧洲、北美地区销售的大众汽车上。大众汽车称,公司将尽快实施这一调整。

英国广播电台称,柴油型汽车遭遇信用危机,也迫使大众将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之上。德国大众表示,未来将推动新型动力科技在汽车领域广泛应用,并为前沿技术提供广阔空间。

作为“排放门”丑闻的连锁反应,大众削减投资规模并不令人感到奇怪。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大众将面对潜在的巨额罚款、民事诉讼及刑事调查,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司法机构都不会让大众好过。英国广播电台称,大众已经为此拨备65亿欧元应对随之而来的行政罚单及各类诉讼,但从事态发展趋势看,这笔钱似乎不够。

最近一个月,大众汽车因利用软件操控尾气排放遭多国监管机构调查,美国和英国业务负责人不得不前往国会作证,大众位于沃尔夫斯堡的集团总部也遭布伦瑞克市检察官搜查,后者在下萨克森州警员的配合下带走了相关资料。目前,大众公司也针对这起丑闻进行严格的内部调查,但大众新任董事会主席汉斯·保时捷表示,公布调查结果还需要一些时间。

就在本周一,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大众汽车公司的长期和短期信用评级分别下调到“A-”,理由是“排放门”暴露出大众管理不善、监管缺失等问题。除了标普,穆迪和惠誉也曾表示,考虑在近期下调大众公司的信用评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