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T投资市场或面临调整
资本寒冬下“创客”依然会有众多创业机会
2015-10-20     □记者 高少华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年以来中国TMT(科技、媒体与通信)行业投资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投资金额创下近年来新高。然而随着当前资本市场的不断回调,部分VC/PE开始趋向谨慎,近期一些业内人士更是提醒“资本寒冬”即将来临。

TMT投资或迎来回调

今年以来国内TMT行业屡屡上演融资盛宴。普华永道不久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TMT行业投资总额达155.6亿美元,与2014年全年投资总额几乎持平;投资数量达1126起,较2014年下半年增长44%。其中,单笔投资金额过亿案例数多达32起,3笔投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最高单笔金额达16.32亿美元。

另据清科集团统计,今年9月份国内共发生投资案例305起,其中,互联网、IT、电信及增值业务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112、40和39个案例;其中,互联网投资金额达37.4亿元,位居首位。由此也可看出当前资本市场对互联网行业的高度追捧。

虽然互联网投资仍高歌猛进,但由于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急剧震荡,引发市场回调,一些投资机构的投资节奏开始趋向谨慎。随着投资机构逐渐收紧投资节奏,一些业内人士担忧新一轮“资本寒冬”或将来临。

近日,触控科技CEO陈昊芝表示,公司投资人告诉他,今年资本市场会趋冷,目前看明年初会更差,所有的主题就是活下去,企业阶段活只有活下去才有机会。

“早期互联网投资正感到阵阵寒意。”复星昆仲资本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王钧表示,由于二级市场腰斩,引发一级市场断粮;另外从PE到VC到天使的链式反应正在形成,大家正普遍变得“手紧”。“目前确实是资本寒冬,投资人手里募集的钱还是有的,但确实手紧了,投资周期也变得更长了”。

清科研究中心不久前发布报告指出,下半年一级市场募资将明显受挫,市场上部分基金在完成首轮交割后,二次交割拖延情况严重。因而直接产生的影响将是,机构投资者对已募资金将更加珍惜谨慎,在投资环节将会对标的企业重新估值,修复早前的高估值情况,以及放缓投资节奏。

针对所谓的“资本寒冬”,普华永道中国通信、媒体及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近日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对公司的估值不再像上半年那么疯狂;投资可能会趋向谨慎,行业会大浪淘沙;对新兴企业来说保持更多现金流将至关重要。

资本寒冬依然会有创业机会

虽然资本市场正有所遇冷,但当前国内互联网行业创业热潮不减,大批“创客”崛起,创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对满怀创业热情的“创客”来说,在投资机构投资偏紧形势下如何寻求“生存之道”,也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

在陈昊芝看来,当下创业氛围热烈,在遭遇资本寒冬时,创客最重要的是做好定位,制定适合自己的规划。对创业者来说,保持创业者的初心,坚持下去,只有这样才能走向成功。

王钧认为,资本寒冬中依然会有众多创业机会,而创业挣钱还得瞄准老三样:电商、游戏、广告,慢行业将是未来重点关注的领域,伟大公司绝大多数还是会诞生在消费互联网领域。

从投资人角度来讲,王钧表示,他们看重能匀速长跑的项目,快项目往往不长久;但跑道被证明后,属于小创业者的机会就不多了;要活下去得保证现金流,要么输血要么造血;要长期胜出,需要有结构化优势。

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威表示,对于创业者来说,最怕“拍脑门”和“拍屁股”:“拍脑门”就是很多大学生创业项目,缺乏调研,缺乏对客户和问题的深入理解,想当然“创造”出一个不真实的客户需求,动辄“中国多少多少人口,百分之一用这个产品的话,就可以赚多少多少钱”;“拍屁股”就是一些大学生创业团队不够专注,很多人坚持不了多长时间,觉得自己有更好的选择时拍拍屁股就走人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