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利多支撑有限 期指高位滞涨
2015-10-23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赵晓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股指期货在相对高位出现滞涨,周三一度出现一个多月来最大单日跌幅。经过节后的持续反弹,当前的走势透露出近期支撑市场上涨的逻辑已被充分消化,后期期指将在震荡中等待新的消息面指引。

从基本面来看,虽然三季度经济数据表现平平,但在国庆假期前后有关汽车、地产、基建等领域的稳增长措施出台后,市场对四季度经济展望趋于稳定。与此同时,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在当前通胀水平偏低,美联储短期加息预期弱化的环境下,市场对央行货币宽松预期持续升温。此外,前期市场担忧的人民币贬值、股市降杠杆、外盘走低等利空因素,亦没有炒作空间。在市场缺乏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消息面上一旦存在热点题材,市场就易激发炒作热情,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事实上,伴随十八届五中全会临近、三季报预喜、证金概念等利多消息刺激,股票现货市场赚钱效应大幅提升,热点有序轮动。创业板指近一个月来最大反弹幅度达20%,沪深300指数亦出现约10%的涨幅。

不过,经过持续的反弹,当前市场面临两方面的压力。首先,此次反弹,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在基本面转暖环境下,市场对前期较悲观预期的修正。在9月中旬,两市有超过500多只个股股价已经回落到2014年7月牛市启动前的水平。而目前不少品种的估值水平再度回升,倘若继续大幅走高,则基本面的支撑力度将进一步减弱。其次,从技术面来看,市场已经进入到反弹的阻力位置。以上证指数为例,60日均线3420点位置附近屡次上攻未果。从筹码分布图来看,上证指数在3500点上方面临较大的解套抛压,若基本面边际利多因素不足,指数直接上行消化解套抛压的难度很大。

从期指的期现价差角度来看,当前中证500股指期货IC1511、上证50股指期货IH1511和沪深300股指期货IF1511的期现价差贴水幅度较大,存在买期货卖现货的套利机会,其中IF与IH两期指可操作性较大。在现货市场托底有效的情况下,我们预期三大期指以偏强震荡的走势收敛于现货的概率较大。从50ETF期权数据表现来看,50ETF认购期权成交量的增长率略高于认沽期权。不过从持仓量表现来看,认沽期权的增量要高于认购期权,可见市场认为目前行情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显示在相对高位,投资者谨慎观望情绪回升。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当前市场整体的基本面环境继续处于利多状态,但核心矛盾在于经过反弹后,目前存量的利多消息已不足以支撑指数继续大幅上行攻克上方阻力。因此,近期市场将在相对高位展开宽幅震荡,一方面,以震荡的形式进一步消化解套抛压;另一方面,在此过程中等待基本面出现新的利多因素。目前,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是否会有一系列改革举措或政策利好值得期待。若后期利多因素超预期,市场则有望继续看高一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