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阳模式”引领现代苹果产业梦
——陕西省千阳县矮砧苹果产业优势调查
2015-10-23     □冯志兴 李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园区打工农民正采收苹果

金秋时节,穿行于陕西千阳现代矮砧苹果园,两旁的果树郁郁葱葱,枝繁叶茂,一片片大红的、浅绿的、泛黄的苹果方阵送入眼帘,清新的空气、淡淡的果香直扑心脾。果树攀着支架长、水肥顺着管道滴、防雹网树顶张、灭虫子灯光诱,让人新奇的同时,又感到顺理成章,一次次刷新着对现代农业的概念,特别是次年结果、三年丰产和5-6吨的亩产量,更让人震撼不已。

千阳县探索的“政策支持引导、新型主体推进、矮砧技术支撑、田间大学培训、标准品牌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的苹果发展模式,四年时间快速建成矮砧苹果格架栽培示范基地2.9万亩、苗木基地3600亩,分别占全国的80%、95%以上,多项技术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成为国家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果园机械化示范基地。国内30多名专家和150多个苹果基地县,来千阳参观研讨,央视四套专题报道宣传,中国苹果产业协会拍摄科教片全国宣传,努力打造“陕西果业升级样板”,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现代苹果产业梦。

一亩耕地顶三亩用

千阳矮砧苹果树与传统的乔化树高大、繁盛的形象相比,简直是“丑小鸭”中的最丑的。树型低矮瘦小、枝叶稀疏,就像一个骨瘦如柴的小乞丐。但棵棵果树却精气神十足、生机勃勃、活力四射,结出的果子又大又光鲜,繁密得自身都扶持不住,需要用水泥杆、铁丝架支撑,就像常见的葡萄园一样。

西农大苹果专家李丙智教授直白地解释,让人很快顿悟其中的奥秘:栽苹果要的是优质高产,高大的树形浪费营养、作务麻烦、费工费时,树小、枝稀、果密、宽行是矮砧苹果的外观特点,而省水、省肥、省地、省力、优果率高、结果早(四省一优一高一早)才是最核心的技术,也是现代苹果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未来10-20年全国老苹果园需要全面完成升级改造,栽植优质品种。千阳的矮砧苹果与传统乔化苹果相比,每亩产量多3-4倍,达到6吨,有效经济树龄达到15-20年,一亩地能抵普通果园三亩用,完全符合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小的国情和优质高产、绿色环保发展要求。

从2012年开始,千阳放眼全球苹果产业最新技术和发展趋势,与荷兰、美国等大学合作,依托西农大千阳苹果试验站和龙头企业,引进国际优质M9-T337自根砧苗木系列,建成矮砧苹果格架集约化示范基地和苗木基地,改变了国内矮砧苹果苗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使建园苗木成本降低了45%。计划到2020年,将建成苗木基地1万亩,年产优质苗木2500万株,产值10-12亿元。

李教授介绍说:这种优质矮砧苗木从国外进口,每株价格70多元,而且需要冷链运输,成本高、手续麻烦。就目前全国苹果发展现状而言,下一步全国苹果产业升级改造,只能在千阳才能买到这种优质苗木。

一年时间走完三年路

农谚说:桃三杏四李五年,要吃核桃等九年,说的是果树的漫长生长期。普通苹果也是三年开花、四年结果、六年丰产。

然而,千阳的矮砧苹果却是另一种节奏。海升公司2012年栽的果树次年实现亩产800公斤、去年2400公斤,今年3000公斤。华圣公司今年5月栽的3000亩矮砧苹果,6月份就全部开花。公司负责人讲:“今年开花不让结果,先让树长大一些,确保明年开始年年结果”。

千阳矮砧苹果“当年见花、次年结果、三年丰产”的生长速度,比普通果园提前3-4年完成幼园生长期。这种以“优质大苗、矮砧密植、格架栽培、水肥一体、机械作务”为核心的集约化栽培模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李丙智教授讲:“矮砧苹果3年进入丰产期后,产量最多能达到6吨,而普通果园丰产期需要6-8年,产量也就2吨左右。”这一特点完全符合苹果产业转型升级走提高单产、节约耕地、优质高效的内涵式发展路子。目前,千阳苹果面积达到9.6万亩,到2020年,将发展矮砧苹果20万亩、产量70万吨、优果率90%以上,建成中国苹果栽培模式创新基地、带动全国苹果产业升级改造。

一个人干十个人活

传统苹果园的打药防病工作是最费时费力的事,还必须在气温最高的时间进行,极易引起果农药物中毒。而在千阳矮砧苹果基地,拖拉机牵引的大型喷雾式打药机械,一小时喷药120多亩地,与人工一天喷2亩地的工作效率相比,节省人力400多倍,全县一台机器就够用了。

发展矮砧苹果中,千阳县积极探索机械化作务方式,引进了果园专用拖拉机、除草机、弥雾打药机等专用农机具300多(台)件,打药、除草、开沟施肥、疏花疏果等繁重劳作机械化率已达到70%以上,修剪、采摘等实现了半机械化,一个劳动力可管理果园60亩以上,是传统果园一个劳动力管理5亩的12倍,被农业部门命名为“果园机械化示范基地”,而在欧洲一个劳动力可管理苹果园60-270亩,节省劳力更多。

好产业、好机械必须有懂技术的工人来操作。县上依托西农试验站、国内外专家团队、龙头企业技术力量,创办矮砧苹果“田间大学”,培养职业果农320人、务果能手5000人、技术明白人8650人。这些率先掌握矮砧苹果技术的农民,纷纷进入果园打工创收,年人均增收上万元。

千阳县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苹果产业,借力海升、华圣等11户龙头企业的经营模式、营销渠道、作务技术、机械设备,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职业果农”模式,带动农民组建苹果合作社23个、会员2130人,大户建园7.1万亩,引领苹果产业向园区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发展。这种发展方式适应了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也促进了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社会转型,为今后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做出了有效探索。

一个产业当三个做

现代苹果产业由生产、加工、流通、科研、品牌五个基本要素构成,而国内这些方面整体水平还不很高。千阳县委托农业部规划设计院制定了《2020年苹果产业发展规划》,大手笔运作,高标准建设“五基地一公园”,要把苹果种植与苹果加工、冷链物流、观光旅游等一并考虑、同步建设,走农业、工业、旅游三大产业互促互推、融合发展的路子。

县上在南寨镇规划了占地1000亩的农产品加工园,发展苹果深加工产业。目前,海升公司投资1.59亿元,全部采用欧美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机器设备,建成2万吨苹果储藏气调库和20吨/小时全自动分拣线,成为国内先进的集鲜果分选、加工、冷藏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大幅提高苹果保鲜度,实现冷链物流、全季销售,拓展国际市场。华圣公司、大地丰泰公司投资上亿元的苹果冷库和分拣线项目,也正在积极筹建中。

县上抢抓 “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机遇,依托千阳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等优势,制定了“丝绸之路苹果公园”建设方案,由龙头企业牵头,在南寨、水沟、张家塬、草碧四个镇的苹果园区内,围绕中哈友谊园欧洲风光、丝路文化风情、西秦古朴乡俗、美丽乡村四大主题,建设苹果文化广场5个、果园机械化展示园5个、果园景观长廊5条,配套职业农民培训中心、苹果博物馆、生态餐厅等,全面开发现代果业与农业观光于一体的旅游产业。目前,投资2亿元的丝绸之路海升苹果主题公园已开工, 2016年将作为矮砧苹果体验园,接纳游客旅游观光,努力使千阳苹果基地成为生态旅游的首选地、现代农业的展示区、农业科普教育的实践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