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导民间资本阳光化运作
2015-10-26     □记者 袁军宝 杜放 济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针对目前民间非法集资及P2P网贷平台跑路事件频发现状,专家认为,国家应尽快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民间资本的引导和管理,形成打击非法集资的合力,以防范更大风险出现。

首先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出台明确监管措施,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副院长程金华等专家认为,对于投资公司、P2P网贷平台等民间融资形式,原则上要鼓励其发展,但需尽快出台政策明确监管部门和监管措施,列出“底线、红线”等负面清单,加强其信息披露、资金托管等日常资金运作的监管,让其“有钱不能任性”,以推动这些投融资形式长远健康发展。

此外,一些业内人士反映,目前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各地还处于各自为战的诸侯混战局面,国家层面尚缺乏顶层设计,对于打击处置政策、证据规格、打击处理尺度、标准缺少统一认识。各地往往出于本地区利益的考量,以本地区的追赃挽损为目标,来制定打击处理政策,往往忽略了兼顾其他地区的利益。这样一来,打击非法集资缺乏全局意识,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二是要加大打击和宣传力度。据济南市政法委介绍,早在2013年12月开始,济南市将非法集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工作。目前,已立案查处非法集资犯罪案件近200起,追回赃款赃物超过6亿元。同时,济南已发送提示手机短信3000多万条,组织基层干部入户发放明白纸400多万份。通过不断的打击和宣传,这类犯罪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要强化疏导,以正规渠道吸收民间资本。例如山东出台政策,着重发展民间资本管理机构和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两类新型民间融资形式,截至今年8月末,山东全省共成立民间融资机构759家,注册资本380.05亿元,民间资本管理机构融资余额11亿元,两项合计近400亿元的民间资本实现了阳光化运作,约占全省民间资本的1/10。

此外,应强化征信系统建设。受访的法院和警方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的征信体系不完善,P2P平台没有接入央行的征信系统,而且对于小微个体,央行的征信也不能完全覆盖,这导致资金对接双方无法查询真实的信用、抵押等情况。山东同泰兴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淑娟也表示,民间融资管理机构无法进入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借贷双方的信用信息都靠客户自己举证,“希望能共享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并且我们也可以把借贷信用记录提供给人行,对整个征信系统也是很好的补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