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期盼 “十三五”民生保障更全面
2015-10-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日前在京召开,“十三五”规划将是重要议题。到“十三五”末,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已经确定,路线图正在绘制。如何加快经济发展转型、全面深化改革以及民生保障如何更加全面等发展和民生话题,受到网民关切。

细化民生指标并强力落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在网民看来,下个五年值得期待,“十三五”规划万众瞩目,因为它与每一个人都密切相关。

网民认为,“十三五”时期,将是我国老龄化、城镇化速度加快的时期,民生保障更需要全面、细化,范围越来越广,水平越来越高。“全面小康需要坚实而全面的社会保障。”网民“汪玉凯”说,未来五年,完成各项民生指标压力不小,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任务不轻,要将民生指标逐项分解细化,采取强力措施一项项落实。

全国贫困地区人口脱贫问题,也是很多网民关注的焦点。有网民表示,“十三五”时期,扶贫将会越来越重视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已从原来的“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让最后7000多万“锅底人群”摆脱贫困,必须坚持因人因地、因贫困原因、因贫困类型施策。只有更精准的行动,才能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期待多领域改革实现突破

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中,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是主要任务指标。一些网民认为,实现这两个目标的前提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

网民“迟福林”表示,布局经济发展转型和全面深化改革将是“十三五”的重任。要纵深推进以简政放权为代表的政府职能转变,在投资消费、金融体制、财税制度等领域实现改革突破。

网民“eillieen”指出,“十三五”的经济增长动力将更多来自于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在化石能源阶段,我国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清单”,比如环境污染、资源破坏等等,我们应该追求更有质量的经济增长,不能单以增长速度来论英雄,今后经济增速将有所放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能源新技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成为“十三五”规划的应有之义。

针对“十三五”规划的顶层设计问题,有网民建议,加强规划的顶层设计功能,改进现有的规划制定方式,实行分两步走制定“五年规划”的新模式:第一步制定国家总规划,第二步由各部门制定部门工作规划。(记者 明航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