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森股份登陆新三板成农村电商第一股
2015-10-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月22日,浙江优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森股份”)挂牌仪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举行。优森股份成为新三板首家农村电子商务企业。

当日下午,优森股份分别与华夏银行、绿城农业、长运集团为代表的金融、农业、物流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召开新闻发布会,以此全方位地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时,优森股份正式与山东省平原县政府签约,进一步拓展了北方农村电子商务市场。

优森股份成立于2009年6月,是一家专业从事农村电子商务的企业。致力于打造具有当地县域特色的电商生态链,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县域农村电商发展模式。目前,优森股份是国内最先从事农村电商的企业之一,以农村电商、电商应用、文化电商、电商公共服务、电商人才培训等为主要发展方向。公司依靠自身平台并结合乡镇网点,借助本地化优势和连锁化经营,打造了一套农村电子商务的嵊州模式。2014年,在原农村电商的基础上,优森股份提出了“大农村”的概念,真正接地气地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公司先后被授予全国诚信双优示范企单位、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理事单位、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龙头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并提出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

迎着政策风口,这只“农村电商第一股”将很多人的目光引向了农村电商——这块万亿级市场“蛋糕”上。优森股份董事长张国栋表示:“优森股份跟资本市场对接,响应了国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农村电商建设的号召。另外,我们用事实证明,把农村电商做下去,不是像有些人所想的一定会亏钱,而是可以赚钱。”

张国栋说:“方向要先于速度。方向不清晰、模式不成熟,推得越快死得也越快。”一直以来,县城商贸流通缺少个性化电商和物流支撑;农民对互联网应用水平和收入水平不高;农村网络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缺乏农业信息资源建设推广;农产品品牌建设落后等多方面原因制约着农村电商的发展。也正因为此,探索一条特色生存模式显得尤为重要。

张国栋认为,物流和金融是农村电商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没有物流支撑,就很难有竞争力和特色。很多农民并不会使用网银、支付宝等,若没有合适的金融支持,农村电商都是空话。”认识到主要难题,过去几年,优森股份自主开发的便民服务网“同城易购”放在嵊州进行深耕探索,摸索出了一条可推广的新模式。“嵊州是我们重要的实验田。嵊州有463个行政村,目前我们已经铺了350个村级点。”张国栋说。(侯云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