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监管应注意市场化需求
2015-11-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近日举行的2015金融街论坛和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作为这两年金融业最热的话题,互联网金融无疑引起专家与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在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网贷协调处处长许晓征看来,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新兴事物,其特点在于具有技术创新驱动性、发展速度快和跨界经营,这三个特点决定了它对消费者、监管者来说既有创新性又有挑战性。

许晓征表示,未来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应该立足于建立一种更加科学的监管体系。一方面对于创新要用包容性创新的理念、创新的业务以及保护;另一方面,通过一些底线思维监管负面清单的形式,对业务规则进行约束和规范,可能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更加强调的是行为监管。

针对未来的监管工作,投壶网总裁赵姸昱则认为,在目前这种创新创业的大环境背景下,法律调整还是不能跟上市场化的需求。这个过程中可能就给创新金融机构,或者说面对“双创”这样一些服务型的金融机构带来难点,即到底要不要做这件事?做到什么程度合适?这也是行业正在摸索的一条道路。她希望,监管层更多从切实的层次出发参与到整个工作中去,从这个过程中梳理应该建立什么样行之有效的策略或者是管理规定和法律条文。(关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