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累计投资10月继续减速
全年同比增长恐为个位数
2015-11-09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综合多家机构预测,1至10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可能为10.1%左右,较1至9月的10.3%继续下滑。虽然下半年一系列稳投资政策有助于减缓下滑速度,但是全年投资增速仍然大概率回落至10%以下。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连续三个月保持在6.8%,虽然比上半年回升0.5个百分点,但处于较低水平,并未持续回升,投资增长面临资金来源受限压力。10月周频的中钢协综合钢材价格指数继续下降跌破60点,下旬59.83点比年中下降6.8点。高频的主要建筑材料价格延续下降,高频的水泥价格指数整体小幅下降。从当前钢材、建材和水泥价格走势看,投资需求状况并未明显改善。综合判断,当前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三个主要投资大类都难以明显回升,预计1至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10.1%,涨幅继续下降。

“投资方面,随着房地产开发投资对整体经济的带动作用继续收紧,制造业投资持续低迷,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延续下滑态势。尽管基建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或将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升,但仍然难以弥补投资动力不足的缺陷,预计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继续在低位徘徊。”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课题组成员胡慧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1-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10.2%。他表示,受产能过剩拖累,制造业增速预计仍将下滑。房地产新开工有触底回升迹象,在销售持续回暖的带动下,房地产当月投资增速或略有改观,但累计增速仍将小幅下滑。今年房地产新政的力度不及去年,10月地产销售增速较低,不及预期,地产销售能否持续改善也有待观察。基建投资作为对冲地产投资下滑的抓手,在前期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的基础上,或有小幅回升。

近期,机构对投资的预测趋于谨慎,这与统计局发布的9月数据直接相关。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3%,较1至8月回落0.6个百分点,9月当月同比增长6.8%,呈现跳水式下跌,并创下历史新低。从各分项看当月投资增速均出现超预期下跌。尤其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再次出现负增长,9月当月同比下降3.1%。在供给端,9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大幅下降45%,表明房地产商即使在销售回暖时仍坚持去库存,预示着房地产投资短期内难有起色。今年以来作为稳投资重要力量的基建投资也未能幸免,增速出现回落。前三季度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8.1%,增速较1至8月回落0.7个百分点,9月当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4%,较8月大幅回落5.7个百分点。此外,前三季度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1.2%,较1至8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同比增长7.6%,较8月回落2.7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增速的回落与服务业产值的快速增长形成背离,原因可能是服务业内部结构调整,即由依赖投资的住宿餐饮、交运仓储、房地产等重资产型传统服务业向互联网相关的轻资产型服务业转型。

机构进一步预测,四季度乃至全年的累计投资增速都将滑落回个位数。“受益于一系列稳投资政策,投资降幅收窄可期。但由于房地产销售回暖短期内还难以拉动投资,制造业仍在去产能、去杠杆过程中,基础设施增速继续提高潜力有限,预计四季度投资增长继续下滑,增速在9.3%左右。”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周景彤判断。

连平表示,国庆节后推出的新一轮稳增长措施,给保投资稳增长再添一把柴。综合判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正在经历触底过程,但降速可能放缓。其中,由于商品房库存较高,房产商投资预期改变影响房地产开发积极性,房产税、遗产税的征收也将影响市场预期,房地产投资近期仍有下降压力,销售回暖能否带动投资企稳仍有不确定性;在去产能压力下制造业投资增速仍有缓慢下降的可能;稳增长政策带动基建投资增速在19%至20%左右,是稳定固定资产投资的关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