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亭:渤海潮涌处 蓄力正扬帆
2015-11-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京唐港通达世界上50多个国家、120多个港口
古滦河生态公园
乐亭区位交通图

乐亭,居渤海之滨、燕山之南,位于华北地区第二大河——滦河入海处。全县陆域面积1308平方公里,境内海岸线长125公里,是河北省第一沿海大县。历史上,乐亭因土质肥沃、物产丰饶、又兼得渔盐之利,素有“冀东粮仓”“燕东天府”之美誉;同时又因艺苑兴盛、教育发达、人才辈出,以“文化大县”闻名遐迩。

改革开放以来,这片有着深厚人文底蕴的土地一路高歌,实现了由内陆型传统经济向海洋型现代经济的转变,县域综合经济实力、社会发展水平跃居河北省前列。

随着环渤海经济带的加速崛起和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实施,乐亭以其显著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人文优势日益引起国内外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众多大型企业、重点项目纷纷来此落户发展。乐亭已成为环渤海区域最有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历史文化名县 人杰地灵之域

渤海湾,一片潮起潮落的亘古蔚蓝。

古滦河,一条激荡奔涌的千古河流。

奔腾咆哮的滦河水和汹涌澎湃的渤海潮,在远古的碰撞中、在大浪淘沙的洗礼中,催生了冀东平原上的一片沃土,孕育出乐亭这颗镶嵌在渤海湾畔的璀璨明珠。

清代《永平府志》载:“乐亭背绕群山,面临沧海,左望碣石,右带滦河,地势原衍,平畴沃野,可谓冀北之神皋,燕东之天府。”形象地描绘出农耕时代乐亭的山水形胜、丰饶富庶。

追溯乐亭历史,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这里商、周属孤竹国,秦属辽西郡,汉晋属平州,北魏置乐安亭,唐属马城县,金大定末年(公元1189年)置“乐亭县”,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这是一片燃烧着革命圣火的土地。1889年10月29日,革命先驱李大钊就诞生在这里。作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不朽的基石。在李大钊同志影响下,1924年乐亭诞生了冀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乐亭中学党支部,李运昌、李葆华、闫达开等一批有志青年先后走上了革命道路。如今坐落在县城的李大钊纪念馆和位于胡家坨镇大黑坨村的李大钊故居,分别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各地群众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伟人精神的神圣殿堂。

这是一片书写传奇的土地。自清中期以来,乐亭人大举闯关东赴东北经商,在东北各地所办商号达千余家,形成了名震关内外的“老呔商帮”,书写了“白山黑水千里路,十万呔商下关东”和“东北三个省、无商不乐亭”的传奇历史。秉承乐亭人“雅书重教”“衣食稍足必令子弟就学”的传统,致富后的呔商在家乡大举兴办教育,提升了乐亭人的整体文化素质。

这是一片地灵人杰的土地。新中国成立后,那些曾在家乡得教育启蒙、在雅学重教传统熏染下成长起来的乐亭人,无论在哪个岗位上,皆有着突出的表现。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乐亭籍人士有9人;在改革开放后授衔将军中,乐亭籍人士有27人;同时亦有相当一批乐亭籍精英才俊,活跃于我国科技、教育、文化、政商等领域。乐亭这个只有几十万人口的县,也因而成为我国北方有名的“院士乡”“将军县”。

这是一片文化昌隆的土地。自清代中期以来,这里相继诞生了乐亭大鼓、乐亭皮影、评剧和乐亭地秧歌四大传统艺术形式。进入21世纪,乐亭民间艺术在传承中发展,这里相继被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皮影之乡”。评剧、乐亭大鼓、乐亭皮影、乐亭地秧歌先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京东投资宝地 海陆通衢之所

乐亭坐卧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地带,面向东北亚经济区,地处北京、天津、唐山、秦皇岛四市环抱之中,与辽东半岛、山东半岛遥相呼应;作为河北省第一沿海大县,境内有125公里的海岸线,镶嵌着通达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120多个港口的我国最年轻亿吨大港——京唐港,是发展沿海临港经济的天成宝地;发达的现代交通网络,使乐亭成为连接九州的海陆通衢,唐港铁路、迁曹铁路、唐港高速、沿海高速、滨海大道等交通主干道在境内纵横交织;随着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北京至唐山曹妃甸新区城际高速铁路的规划建设,乐亭将进一步融入北京、天津半小时经济圈;京津唐秦四市机场环立周边,距首都机场2.5小时车程,距天津机场1.5小时车程,距唐山机场1小时车程,距秦皇岛新机场半小时车程;大量的滩涂荒地及浅海水域,全部可以通过回填造地承接大项目,不仅降低企业投资成本,还有效节约了稀缺的建设用地资源。(下转第六版)

乐亭赋

□王玉祥

渤海名区,滦河积壤,燕东天府,京左故乡。域史追踪,远溯商封孤竹国;地名求本,当推魏置乐安亭。由金建县,早行民族融居;于明修志,备述人文繁盛。田畴平广,足令谷菜大丰;岸线悠长,无尽鱼盐厚赐。处一隅,阅千纪;水火频,兴衰替。

算祖先开拓,耒种牛耕;忆屯社艰辛,门蓬户荜。风霜迁徙,分明率土为家;昼夜勤劳,熟练沧波弄楫。经磨历劫,成乡俊之殊神;柔外刚中,铸邑人之特品。炎凉换而节自持,日月移而气长凛。慕文笃学,不论贫富之群;中举登科,屡振农商之院。流风累世,闾邻明礼于书香;大道循规,士庶升华于渐悟。诉求有范,廉官铭德政之碑;陟黜无常,真价在民心之秤。雄驰幽冀,奇侠藏飞檐走壁之功;妙绍扁仓,良医秉起死回生之术。诸祠迹杳,曾标向化之忱;孔庙槐存,可想闻韶之穆。春秋相续,至今雅重清徽;桑梓当骄,自古辈多英物。

经天纬地,乡俊首尊李大钊;爱国救民,人寰共仰先驱者。闻鸡矢志,烛黯夜于方昏;击筑悲歌,挽狂澜于既倒。红楼振铎,尤深阐民主之精华;笔阵冲锋,最早传马恩之真理。持身高洁,扬圣哲之光风;就义从容,贯乾坤之浩气。辉万世乎良模,召后昆其奋砺。

铁脊抗倭李运昌,青天勤政李葆华,白首尽瘁闫达开,毕生奋斗何尝息。英千烈万,潮怒雷奔。忘我献身,感天动地。史香崖等身著述,浑涵不愧文宗;武百祥超智经营,诚信已推商范。济济贤能,般般璀璨。

新开史册,再造神州。家园亟待重规,事业正当起构。洪灾卷县,干群舍命护堤;震祸摧庄,父老挺身应变。忧患何频,嘉祥共盼。

否极泰来,寒消春报。是处呈蓬勃生机,中枢引康庄大道。全心谋政,村坊可鉴其真;众志凌云,都市愈增其厚。纹楸布而气象雄,手笔挥而川原秀。千秋机遇,福地恰逢;一派霞光,朝阳乍举。比踪县域,列全省之前茅;奋翼区间,膺环渤之重寄。凭科学以运长猷,纳远洋而添活力。工强农富,海兴文立。抬头仰望,阅城广厦排霄;捷足先登,临港宏图拔地。通衢高速,休言方位之偏;巨舶交航,尽得物流之益。厂房鳞次,铺锦绣于百里滩涂;别墅星罗,享清凉于三壶仙岛。水蓝沙白,迷海浴之温馨;日丽风柔,醉洲游之旖旎。臼坨僧寺,回亘古之潮音;灯塔曹妃,说传奇之法本。京唐港崛起,总理孙中山之遗愿幸告完成;纪念馆庄严,先驱李大钊之精神尤须彰著。青春焕烂,雕历史于广场;绿带纵横,展雍容于坦路。滨河不夜,虹霓灿若天街;静苑宜居,楼阁掩于花树。喧呼上市,活虾肥蟹犹带鲜潮;往返盈车,绿菜甜瓜还沾晨露。

驱车所见,遍惊大造之恢;游子其归,忽忆儿时之故:春塘浅浅,每怡青草嬉蛙;瞽笛悠悠,惯听斜阳卖卜。江湖萍梗,感新象于挚情;门巷沧桑,访旧庐兮何处。

爰记呔商十万,当年业震关东;更创学校百余,倾力泽被故里。带来三省繁荣,导就一番风气。趋时求进,富则思文;适境更生,达而担义。郡望刘崔张史,继弘重教之原;乡亲南北西东,备受育才之惠。择吉辰进于都下,乐亭大鼓佳名获赐皇宗;随习尚发自坊间,乐亭皮影瑰调遥承金绪。双葩并绽,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县得兼;万姓欣娱,是公众艺术情结千秋难去。说书唱影,岁时未惜资金;办校延师,基准直如京沪。短褐陶心,寻常处或添儒雅;青衿得路,关键时堪作栋梁。庭上芝兰,年年竞绚;邑中子弟,代代图强。乃有将军之县,众将军广建戎马之勋;遂为院士之乡,诸院士同跻尖端之厦。政坛精锐,多当部省局厅;艺界名贤,各擅琴诗书画。文昌武旺,盖缘水土至灵;木秀花繁,亦见滋扶甚善。融古今之蕴,好走高棋;占河海之长,稳操胜券。天时地利,望中吾邑迅兴;政通人和,海畔新城更美。喜看生机无限之乐亭,正开旷世未经之壮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