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关全面备战跨境电子商务“双十一”
2015-11-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双十一”来临,各大电商网站备战升级,阿里巴巴启动了“全球买”与“全球卖”活动,网易考拉、聚美优品、顺丰海淘等电商巨头也不甘示弱,跨境购物将成为今年“双十一”的主战场。对此,从2013年底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试点工作的宁波海关也早早开始备战,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提升通关速度,确保消费者尽享“阳光海淘”购物狂欢。

在宁波保税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基地的仓库里,高高的货架上早已堆满了来自欧美各国的各种进口货物,工人们正忙着对货物进行分拣、打包。据宁波海关隶属保税区海关透露,“双十一”将有超过300万单的跨境商品从这里发出,送往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面对即将到来的监管高峰,宁波海关隶属保税区海关针对活动种类多、数量大、规格杂、进区时间集中的特点,运用科技手段提前汇总,掌握货物到港时间、数量、规格、仓储库区等信息,保证跨境货物24小时通关顺畅。同时,深化与“天猫国际”平台合作,实现“天猫国际”订单、支付宝支付单、物流单与跨境通关系统的无缝对接,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申报单审核采取参数化管理,确保低风险申报单快速放行。建立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海关与地方政府、电子口岸、电商平台、仓储企业、物流企业的信息互联互通。

在宁波的另一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基地——宁波栎社保税物流中心,迎战“双十一”的标语已出现在繁忙的保税仓库中。该中心拥有电商143家,其中聚美优品为规模最大、最具知名性的电商巨头。

“我们是今年8月份入驻宁波栎社保税物流中心的,看中的是宁波海关优质便捷的通关服务和宁波栎社保税物流中心良好的仓储环境。目前,我们的专属仓库面积是1.2万平方米,下步扩容计划是达到4万平方米,不久之后这里将成为聚美优品华东片区的最大货源基地。”聚美优品宁波地区负责人国涌芙经理表示。目前,聚美优品日均订单在2000票左右,根据聚美优品以往经验,预计“双十一”期间日均订单将突破5000票。为保证货源充足,从10月中旬开始,聚美优品宁波基地以每天5个柜的增长量增加货源。由于华东地区每年都是“双十一”的主战场,目前宁波基地正在积极部署从青岛、郑州等保税仓库调货到宁波栎社税物流中心,全力备战“双十一”销售高峰。

“每年‘双十一’网络促销活动前后,跨境电商销售量可能呈现瞬间爆炸式放量,海关面临巨大的监管压力。今年,我们将在‘双十一’前后增加一线监管关员数量,制定‘四班三倒’(设置四班工作人员,每天三班,每班8小时)监管方案,保证跨境货物24小时通关顺畅。”宁波海关驻鄞州办事处栎社保税物流中心监管科科长施杨军说。

同样受欢迎的,还有今年8月中旬在宁波空港推出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直购进口业务。开通以来,已有包括顺丰物流、东航物流、民航快递等5家物流企业及17家电商备案企业参与此项业务。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日业务量从初期的约千票达到了最高8600多票。“双十一”期间,顺丰等物流公司将通过向总部争取揽货、增加飞机运力和人员等方式大幅提升业务量,预计日均跨境业务量将过万票。(陈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