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进入高位盘整期
2015-11-13     □民族证券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历连续6日上涨后,本周三市场终于出现了小幅调整,成交量也出现了明显萎缩。我们认为,这很可能意味着在经历11月以来市场大涨之后,随着指数进入今年7-8月的巨量套牢区域,市场短期继续上升的动力将会有所减弱,市场将进入盘整期。

就在10月下旬市场还担心股指长期盘整后下跌将考验3000点低点时,11月以来市场却连续走强,累计上涨接近8%,创出本轮反弹以来最好记录,以下方面原因是刺激市场强力反弹、打破盘局的重要因素。

第一,十三五规划意见出台成为刺激市场上涨的催化剂,如规划中,习主席表示为确保到2020 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 年翻一番的目标,未来5年GDP增速不应低于6.5%。

第二,上周末,证监会宣布IPO重启,这本来是个利空因素,但由于规则的改变,反而有利于市场。如新规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将大幅减轻新股发行对市场的资金压力。再如市值配售制度继续保持利于增强投资者持股及新增买股的意愿。

第三,近期稳增长政策开始见到成效,如1-10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继续提升1.3个百分点至4.1%,增幅有扩大趋势,项目开工进度继续提升,凸显前期一系列政策的效果,未来随着项目开工进度的继续加快,投资增速有望企稳。近期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出现了一些边际企稳迹象:如制造业增长增加值增速6.7%,增速与9月持平;制造业投资增速回稳,10月投资增速升3.8个百分点至8.4%;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79亿元,同比名义、实际均增长11.0%,增幅均较9月扩大0.1个百分点,延续上行趋势。

在以上三大利好政策作用下,股指大幅度上涨,上证指数也一举站上年线,进入了新的运行区间,我们认为,考虑到以下因素,市场有必要在此区间调整一段时间,以消化盈利盘和该区域7-8月期间形成的套牢盘压力。

第一,海外市场的风险可能加大。如近期美国劳工部公布,美国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7.1万,创出年内最大增幅,失业率下降至5.0%,表明经济稳健增长。本次的非农数据大大增加了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而此前美联储也表示有望在年内采取行动,而本次的数据将给予美联储更充分的理由。而一旦加息,新兴市场的汇率以及资本市场流动都会受到较大程度影响。

第二,经济下滑压力并没有根本缓解。如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较9月回落0.1个百分点;1-10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7425亿元,同比增速较1-9月回落0.1个百分点至10.2%。而另一方面,央行四季度继续降息以刺激经济的概率也在降低。

尽管以上因素使得市场调整压力增大,但由于市场的活跃已经激发投资人热情,如11月6日,证券结算保证金余额达到21837亿元,创出9月以来新高;两市融资资金金额随着市场反弹,近期大幅提升,11月11日已接近11499亿元,大大高于9月末9000多亿元的水平。这都意味着这次市场调整的空间不大,在消化压力后,后市仍有上升动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