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兵:
未来中国 要打造自己的B类企业
2015-11-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在日前在参加由北大世界伦理中心与长江商学院联合主办的“儒商论域2015”时表示,大国崛起都是一些超越家族控制、股权分散的B类企业主导,未来中国要花大力气打造一批B类企业

项兵指出,过去30多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就。2009年超越德国,成为世界商品贸易出口第一大国;2010年名义GDP超越了日本;2013年取代了美国成为商品贸易第一大国。

项兵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但是未来还要面对诸多挑战: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怎样解决山寨、假货问题?此外,中国的发展模式在造富上功能强大,打造了一批优秀的成功人士,但在伟大商业机构打造方面进展缓慢。“中国有了一批家族企业,大量国有企业,即A类企业、C类企业,但没有自己的IBM、通用电器、西门子这些超越家族控制、股权分散的所谓B类企业。”

任何大国崛起都是B类企业占主导。中国的崛起一定要花大力气打造一批B类企业。有些B类企业是国企转制过来的,有些B类企业需要民营企业一步一步进化发展。“我们必须营造更为合理的监管环境、税收环境、舆论环境,为中国打造一批优秀的B类企业,构造一个更为合理的生态体系。” (关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