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力争5年后退出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后10位
京津冀一批环保项目率先试点
环首都国家公园、林业炭汇交易在列
2015-11-19     □记者 梁倩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发布的《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40%,污染严重的城市力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10位”。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在近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三地先后签署了《共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作框架协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合作的协议》、《关于加快推进市场一体化进程的协议》、《关于共同推进天津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合作框架协议》等文件,重点抓好曹妃甸产业园、首都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中关村在河北的成果转化基地等功能区建设,为京津冀节能环保产业协同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目前,以治理大气污染为突破口的新一批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正在陆续推出。

京津冀大气治理的重点无疑是在河北省。河北省为加大环保政策的执行力度,改善空气质量,除了将开展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并进行干部离任环境审计试点以外,还正在推进8项重点工作。一是集中实施压减燃煤、控车节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措施;二是继续实施“6643”工程,大力压减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大幅度减少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三是对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排污单位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在钢铁、水泥、电力、玻璃等重点行业探索开展企业排污总量刷卡控制;四是大力发展推广清洁能源,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程和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工程;五是组织开展淘汰燃煤锅炉拔除烟囱、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专项行动,试点开展烟(粉)尘、挥发有机物总量控制;六是划定生态廊道和生态保护空间,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城市空间格局;七是开展机动车尾气治理,加强电动汽车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快石油炼制企业升级改造,在省内主要城市全面实施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八是严格管控露天烧烤和秸秆焚烧,加强餐饮业油烟治理。

涉及改善空气质量的环境保护率先试点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