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行就市 央行宣布下调SLF利率
央行加紧构建政策利率新体系
2015-11-20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19日晚间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为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探索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结合当前流动性形势和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决定于2015年11月20日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

从国际经验看,中央银行通常综合运用常备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操作两大类货币政策工具管理流动性。2013年初,央行创设了SLF,SLF由金融机构主动发起,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向央行申请常备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本次调整之前的SLF利率在隔夜4.5%和7天5.5%的水平。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称,目前的7天质押回购利率在2.3%一线的中枢波动,SLF利率继续维持在隔夜4.5%、7天5.5%没有任何意义,这也反映了本次SLF利率下调的合理性。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SLF利率下调体现了央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和稳定市场预期的意图。更重要的是,它意味着在利率管制基本放开之后,央行正在通过其政策利率体系来引导和调控市场利率。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目前已进入新老基准利率体系过渡阶段,新的基准利率体系呼之欲出,但仍有待央行进一步明确,这也是央行货币政策从数量型调控向价格型调控转变的体现。不过他也说,这不等同于降息,但央行或许也有投石问路的意图。

央行此前曾表示,未来利率调控会更加倚重市场化的货币政策工具和传导机制。对于短期利率,将加强运用短期回购利率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以培育和引导短期市场利率的形成。对于中长期利率,人民银行将发挥再贷款、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对中长期流动性的调节作用以及中期政策利率的功能,引导和稳定中长期市场利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