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A股仍处趋势性长牛周期中
2015-11-20     □记者 李保金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南方产业活力股票基金(基金代码:000955)今年以来净值增长达41.10%,大幅跑赢同期上证综指11.44%的涨幅,在今年新发主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另外,由南方产业活力基金经理张旭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南方盛元红利(基金代码:202009),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也非常优异,年初以来已经大涨56.58%。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南方产业活力基金、南方盛元红利基金经理张旭认为,A股已经进入了一个趋势性长牛的时间窗口,期间市场可能会有回调,如果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A股目前仍然处于整个趋势性长牛周期中。

张旭表示,趋势性长牛首先是由A股的基本面决定的,中国种种深化改革带来的红利,刺激了经济的效率,带来了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而这个变化是不应以几个月或者一个季度的市场调整而改变的。相反,市场调整后,一些优质股票的价格低于它真正的长期价值,反而具有比较明显的投资价值。伴随着改革的深化、基本面的逐步兑现,A股将迎来一个趋势性的长牛、慢牛,这既符合国家转型的需要,完成资本市场助力经济转型的历史使命,也符合广大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根本利益。

其次,目前比较宽裕的资金面有利于资本市场走好,为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流动性环境。再次,居民的金融资产配置比重跟发达国家的居民资产结构相比严重失衡,未来将迎来一个再平衡的过程。此外,伴随着利率市场化,银行、保险等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需要寻找更多的高收益的资产。“高收益资产荒”、“居民资产的再配置”,是权益类市场得到更多资金关注的重要长期推动因素。

当前经济基本面相对疲软,对此,张旭理性指出,中国经济回归常态增速,是一个正常的经济规律,但是比经济增速更重要的是经济增长的结构。如果经济增长结构符合长期的发展规律,中国将迎来下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引擎。所以,尽管短期的经济数据并不乐观,但是国家深化改革的政策,特别是推动经济转型调结构这些切中要害的政策,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这是一个更加重要的基本面。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正逐渐地符合国家经济转型的方向,助力中国经济转型。

谈及投资思路,张旭表示,在目前市场行情下更倾向于投资成长股,主要基于以下两个投资逻辑:第一,投资主要的目的在于能够把握住上市公司内在成长红利。当前,趋势不断向好的产业中,多数上市公司属于成长股,因此更看好成长股业绩和估值带来的空间。第二,目前中国经济转型正寻找新的增长点,转型方向符合产业趋势的上市公司会获得资本市场更高关注和市值分配。

具体到市场关注较多的国企改革主题,张旭表示依然很看好。他认为,长期来看,A股的表现以震荡为主,原因主要出于上市公司的微观结构上,包括产权结构差异和产业结构需要升级。而国企改革正是通过产权结构的市场化,使国有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市场对它的价值认识也会进行重新评估。这个趋势并不是一个主题投资,而是一个长期基本面的真实改善。所以从长期来看,国企改革是资本市场一个重要的利好推动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