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不一定利空债券
2015-11-20     □民生证券 李奇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对于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而言,美元走强导致该国资本流出和汇率贬值,进而利率上行、债市走熊。因此,在美联储12月加息成为大概率事件后,市场对于中国债券市场走势也存在着相同的担忧。但从历史数据看,中国债券牛市却和美元强势实现了同步。

对于“美元强”和“债券牛”在中国同步的现象,有两种常见的解读:一是以调控利率为主,放弃汇市干预的“经济大国”理论;二是“美元压低大宗商品,大宗商品压低通胀”的逻辑。但是,前者忽视了汇率稳定的重要意义,后者逻辑链条过于简单,都没能从本质上解释“美元强”和“债券牛”同步的真正原因。

实质上,美元强势和债券牛市共存是两类资产在人民币赚钱效应变弱预期下价格走势的共同表现。也就是说,在经济下行的担忧下,预期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减弱,因此,前期进入中国的套利资金平仓,导致美元升值,而债市长端收益率则在避险情绪和持续宽松预期下持续下行。

随着美联储加息时间点的临近,债市后市的运行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央行降准对冲外汇占款流失后,短端利率视对冲效果而定,可能不动或上行,长端利率则继续下行,对应的收益率曲线可能不动或平坦化;二是央行释放流动性并发力稳增长后,短期利率视资产价格恢复情况和稳增长效果而定,可能下行也可能上升,长端利率则不会上行,因此收益率曲线可能陡峭或继续平坦。总之,无论是哪种情况,长端利率都不一定走熊。

因此,我们认为美联储加息不一定会冲击到长端,如果加息影响到国内资本外流,后续央行大概率选择继续降准以对冲外汇占款流失,并继续发力稳增长,消除人民币资产赚钱能力减弱的预期。届时,收益率曲线将从平坦化再向陡峭化切换。再之后的行情需要视稳增长和防风险政策的力度而定。但总体来看,美联储加息不一定利空长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