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实现税收工作新突破
2015-11-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山东省肥城市地方税务局直属分局在税收任务重、工作难度大的情况下,多措并举、真抓实干,积极主动适应社会经济新常态,灵活应对各种新的困难和挑战,实现了税收工作的新突破。今年1-9月份,累计组织收入62592.39万元,占年计划81.28%,比上年同期增长3.15%。

今年,社会经济结构发生变化,肥城经济整体下滑,税收形势不容乐观,房地产市场萎缩,经济增长速度滞缓。辖区内部分工业企业生产产量达不到去年的50%,白天停产,晚上开工。房地产企业多数处于停工状态,很多楼盘滞销,销售收入大幅度下降,造成企业资金运转困难,个别企业因无法承受如此压力,早已撤离,无法联系。部分企业处在半停工状态,造成房地产企业税款收入明显减少,同比减少37.36%。由于房地产企业不景气,建筑安装业工程款回收困难,税收收入大不如前,同比减少1.2%。面对种种困难,肥城地税直属分局早计划、早部署、早预测,做到心中有数、分工负责、靠紧盯实,对每个项目进行动态管理,发现有税不缴的就及时催缴,先后对4个房产项目停供发票、停止办证,与重点税源办公室和稽查局协调配合,沟通信息,清理入库税款500多万元。

纳税评估工作根据上级下发的涉及疑点,评估146户企业,主要涉及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和企业所得税三方面,入库税款243万元。12万元以上的个人所得税申报工作,分局采取宣传辅导的方式,特别是对金融保险、供电、烟草等企业进行重点辅导和催报,由于申报人数多,企业会计人员较少,分局干部职工及时帮助企业进行录入;对申报不及时的纳税人,分局采取督促和现场检查的办法进行催报。截至3月底,共有1168人次进行了自行申报,占全局的59.8%,比市局下达的超额完成任务213人次。同时,分局强化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2月份,组织召开了2014度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班,传达了相关税收政策法规,并对税前扣除项目等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释,有480户企业500余人参加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辅导。5月底,572户企业自行申报企业所得税,补缴157万元,达到了预期目的。

分局还加强了税款的检查清理工作,对全市欠税企业进行全面清查,最大限度清理欠税。一是建立欠税企业清欠台账,对以往年度逾期未执行完毕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与核实,准确掌握欠税底数;二是彻底查清欠税企业现状,按照正常经营、停歇、注销、倒闭、失踪、合并、改制、重组等不同类型,对欠税进行案头评估分析,全面了解欠税企业现状。经过集中检查清理,共清理土地使用税286万元、土地增值税216万元、建筑安装业税款516万元。

(楚伟 朱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