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阿里将出售“大美”7%股份
或使“大美”变身腾讯系企业
2015-11-24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3日,有市场消息称,阿里巴巴正在考虑出售其所持有的“大美”(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后公司)全部7%的股份,估值约10亿美元。记者随后就上述消息向相关方求证,但截至发稿,阿里、“大美”、腾讯方面均未做出回应。值得注意的是,有市场消息称,腾讯正在计划参与“大美”的新一轮融资,预计投资金额将达到10亿美元。一旦上述消息做实,这意味着“大美”将在阿里全身而退后,迅速变身为一家腾讯系公司,并有可能成为腾讯在O2O领域的重要入口。

大众点评和美团于上月合并,根据公开信息,阿里目前持有合并后新公司“大美”约7%的股份。市场消息称,阿里目前正计划出售所持有的“大美”股份。按照“大美”合并后估值计算,阿里所持股份的估值约为10亿美元。但有消息人士称,准备接手的投资人希望能够折价获得阿里所持的“大美”股份,因为“大美”在新一轮融资中向投资人提供了棘轮条款,意味着如果“大美”IPO发行价未达到特定数值,投资人能够获得额外的股票补偿。但阿里所持股份并不享受棘轮条款保护。

据悉,“大美”目前已启动新一轮融资,计划募集最高30亿美元,完成此轮融资后,公司估值将有望突破200亿美元。另有消息人士称,腾讯将参与“大美”的新一轮融资,并计划投资10亿美元。多数分析预测,腾讯很有可能最终接受阿里所持“大美”股份。完成融资后,阿里将从“大美”全身而退,而“大美”则将成为一家腾讯系公司,并有可能成为腾讯在O2O领域的重要入口。

“大美”股权变动近期可能难有结果,但种种迹象已经表明,阿里退出“大美”只是时间问题。今年6月,阿里和其关联企业蚂蚁金服共同注入约10亿美元共同建立专注于O2O业务的口碑网。此外,阿里还在支付宝等众多平台推出O2O服务,并通过和线下企业合作等方式,积极布局O2O业务。一旦阿里出售“大美”股份,将获得一笔不小的收入,根据目前阿里推动O2O业务的现状来看,很有可能将这笔资金投入到口碑网等相应业务中。

对于“大美”而言,失去巨头阿里并不一定是坏消息。此前,腾讯已经入股“大美”,如果能在新一轮融资中顺利接受阿里所持“大美”股份,腾讯将拥有对“大美”更多的影响力。根据之前腾讯入股京东的经验,腾讯很有可能在之后与“大美”展开合作,并提供微信支付,以及微信、QQ入口在内的支持,届时,“大美”将在腾讯生态中扮演重要的业务入口角色,并能借助腾讯进一步壮大自身业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