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力奇率先启动工业4.0智能化升级
2015-11-27     □陈燕婷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几年,日化行业竞争激烈,营销费用不断增加,但同时利润却在下滑,许多企业在夹缝中艰难生存。然而,有一些日化品牌却在竞争中找到了生存法则,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始终保持在行业内的领先水平,隆力奇便是这其中的典型代表。

日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主办,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制造2025”(常熟)高峰论坛暨德国工业4.0中国首家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在隆力奇举办。标志着隆力奇作为德国工业4.0中国试点项目的正式启动。

29年坚持创新发展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会员企业Coesia亚太区总裁表示,“德国工业4.0中国首个试点项目选择中国的民营企业隆力奇,是因为我们看到隆力奇始终把创新升级放在首要位置。”

29年来,隆力奇作为中国民族日化的领军品牌,不止亲历了日化行业的波诡云涌,更意识到,只有创新升级,才能突出重围,从根本上增强国际竞争力,实现本土化妆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转变。自2005年,隆力奇在全球市场合作高端研发人才,2005年,隆力奇·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2006年开始,隆力奇在美国成立保健化妆品研究院,而后相继在日本、法国等成立全球八大研发机构,确保为隆力奇提供顶尖科研技术支撑。

截至2015年10月底,隆力奇全球研发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星火计划、国家火炬计划等国家级项目和省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获得江苏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产品9个,参与和制订国家、行业标准2项,制订企业产品标准63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70多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36项,其中一项美国专利,获得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4项和外观专利100多项。2014年,隆力奇“抗衰老脂质纳米囊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项目。该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19件,其中授权11件,授权美国专利1件,完成3大系列产品的中试生产及上市。

根据隆力奇负责人介绍,通过近十年的研究开发,“纳米蛇油制备技术及新型纳米蛇油化妆品的研究”“新型洗发水的研制”“新型含酶牙膏的研制”“中草药美白系列产品的开发”“纳米级白藜芦醇护肤品的开发研究”均已圆满完成,所研发的产品已陆续生产上市,成功打开海外市场。今年第一季度,隆力奇国际市场同比增长128.4%,其中尼日利亚、韩国市场销售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加纳、俄罗斯等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销售增长幅度也较大。

开启工业4.0智造模式

工业4.0,是基于工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做出的划分。按照目前的共识,工业1.0是蒸汽机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时代,工业3.0是信息化时代,工业4.0则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也就是智能化时代。

在智能化的发展上,隆力奇斥资6亿元建造了目前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智能化新工厂”,包括2.6万平方米的智能化化妆品净化车间、全自动原料、材料及成品高架仓、自动配送系统等。目前,隆力奇车间内设备33台套(产线),其中车间内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试验、检测等设备25台套(产线),占总数量的75.75%。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第11次推出的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名单中,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榜本土日化前三名,领跑民族日化产业。

据隆力奇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工厂带领隆力奇提前进入工业4.0时代。其中在智能化新工厂内的牙膏生产厂区,所有地面装修均参照制药车间标准,车间内部分区域净度达到10万级标准,生产效率可达到200支/分钟。在包装工艺上,误差不超过1g,年生产能力可达2.75亿支。

智能化设备的投入,不仅满足了隆力奇生产优质产品的要求,还吸引了外资品牌的青睐,合作意向纷至沓来,众多国际日化巨头企业将自己的高端产品远销东南亚乃至全球的口腔护理产品委托隆力奇来生产。如今智能化新工厂已经成了隆力奇的新名片,2014年3月,隆力奇成了全国口腔标委会会议的召开地,商检部门检验检疫标准会议经常在此召开,更成为高校生物、化学专业的实习基地,还促进了隆力奇的工业旅游发展。

日前,隆力奇荣获江苏省第一批“智能化车间示范单位”的荣誉,伴随中国制造2025等整体规划的提出,隆力奇将积极推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化”贯标,引进德国工业4.0的标准,重新制定智能化车间新规范要求,建设从投料到成品一条龙的全自动生产流水线,打造日化行业无人操作的机器人工厂。

董事长徐之伟表示,隆力奇获得德国工业4.0中国首家试点项目机会,是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和国家工信部对隆力奇近年来率先实施工业4.0战略项目的高度肯定。隆力奇将进一步贯彻工匠精神、加快升级转型的步伐,进一步增强隆力奇在国际同行业中的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