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资产配置 增值家庭财富
——广发财富论坛探寻2016家庭财富新机遇
2015-11-27     □齐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年,投资市场极端现象频现, IPO重启后牛市是否再次止步于此?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家庭理财结构又当如何调整?面对即将到来的2016年,如何优化家庭资产配置,为家庭资产保值增值,护航家庭财富呢?

近日,广发银行财富论坛在上海盛大举行,现场多位经济学家与投资精英齐聚,与到场的500多位高端财富管理客户探讨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灵活且有效地进行资产配置,论道2016家庭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的优化之道。

顺势而为是资产配置的前提

在经济“新常态”之下,个人投资者如何才能顺势而为?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认为:“在新常态下,投资者要做到外察大势,内省己需,做好配置,趋利避害,把握机遇。在目前的转折期,个人投资者必须顺势而为,根据当前经济所处周期及波动情况,结合自身家庭的财富管理目标制定合理的资产组合。”

“我国目前经济处于衰退到复苏的过渡阶段,在一定时期内,政府会继续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降息降准等措施支持经济复苏,提高流动性,因而国内的债券类资产、海外的美元资产依旧是投资首选。”利明献分析道。

资产配置组合可布局全球

在欧洲、日本、中国及多个新兴经济体出现经济下行、景气回落之际,美国经济则逆势强劲反弹,景气指数攀升,已处于近几年的高位水平。伴随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美元牛市格局日益浮现并清晰。

利明献认为:“人民币汇率国际化市场化是一个已确定的趋势。人民币汇率未来的波动频率将更为频繁,虽然未来一年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很低,但从资产配置国际化的观点看,鉴于美元将中期持续走强,美国的资本市场乃至实体资产将同步获益,因此海外的资产配置,首选配置美元资产。”

广发银行在为私人银行客户服务的过程中发现有近40%的客户希望或者正在进行境外投资。但个人境外投资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投资风险评估和海外法律税收政策的差异。因此,个人投资者在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时最好通过商业银行等专业财富管理机构进行。广发银行与境外资产挂钩的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迅速增长,例如挂钩外币汇率或海外股市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QDII基金产品等都值得投资者关注。

资产配置需调整短、中、长期资产结构

个人投资者在选择投资产品的时候需要充分考虑投资产品的收益性、风险性以及流动性,通过资产配置结构优化取得最佳平衡。广发银行建议家庭或个人将金融资产根据期限分成三类——短期资产、中期资产和长期资产。

短期资产也称之为现金资产,这部分资产一般用于1年内的生活开支,可投资于流动性好、收益稳定的产品,如1年内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银行贵金属交易平台等可以灵活进出的资产。

中期资产通常在家庭资产组合中占比最高,是资产保值增值的主力,投资时间一般为1至3年,目的是要稳健获利。目前而言,债券型基金、量化对冲基金都比较适合。3年以上为长期资产,一般用于转移风险,维持家庭经济稳定,保险类产品是长期资产的典型代表。

厚积薄发

广发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增长强劲

在专业的财富管理成为财富增值最主要途径的今天,财富管理行业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广发银行于2011年就在财富管理上积极布局,以国际前沿的家庭资产配置服务,受到客户的广泛关注与支持。

2012年至今,中高端财富管理客户数已翻一番,2014年广发银行资产管理规模再创历史新高。2015年上半年带动个人理财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90%,个人理财产品累计销量同比增长超40%。

同时,广发私人银行业务发展迅猛。2014年底全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较年初增加近50%,其理财中间收入为上一年的1.6倍。今年上半年广发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较去年同期增加近1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