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数据连环发力 美元指数再破100关口
2015-11-27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中美国接连公布一系列的重磅数据,尽管数据依旧良莠不齐,但总体表现强劲,足以支撑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预期。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10月数据显示,不含飞机的非国防资本品订单增长1.3%,为三个月来的最大增幅,9月份被上修为增长0.4%。在受益于就业市场改善的消费者推动下,美国经济持续走强,可能鼓励企业在多年投资不足之后终于愿意拨出更多资金用于新设备的投资。今年前10个月耐用品订单同比下降4.2%,主要原因在于油价走低、美元走强及海外经济疲软,但10月耐用品订单好于预期还是表明在今年余下时间制造业产品需求可能稳固。与此同时,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数据表现好于预期,跌至42年低位附近,连续第38周处于30万关口下方,表明就业市场健康且在不断趋紧。此外,续请失业金的四周均值也暗示了本月的失业率可能维持在七年半的低点5%。美联储最钟爱的通胀指标PCE物价指数表现略微令人失望。数据显示,美国10月PCE物价指数环比增长0.1%,而预期增长0.2%,前值为下降0.1%。此次PCE年率及月率双双不及预期,美国通胀水平已经连续42个月没能达成美联储2%的目标,其中美国消费支出仅小幅增长,消费者倾向选择增加储蓄,这表明美国家庭对于消费持谨慎情绪,对物价上涨造成一定程度的拖累,通胀仍是美联储12月可能加息的绊脚石。在众多经济指标公布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暗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在今年12月加息几率目前为78%。我们看到,美国国内需求强劲增长依然是美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动力,同时也是美联储12月可能加息的一个理由。然而,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这或许会限制美元大幅度上涨。

美元指数在上升趋势线的支撑作用下继续强力上攻。从日线图上看,价格的上涨态势保持完好,后市将试图站稳在100.00的整数关口位上方。再看4小时图,道氏低点的支撑已提高到99.30,同时均线系统的依托作用良好,美元指数仍有进一步发起上攻的动力。短线MACD发生了角度明显的顶背离信号,价格面临一定的下调风险,但预计整体走强的趋势不会改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