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三季度长三角小微企业 “微弱不景气”
2015-12-01     □记者 王涛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浦发银行联合新华社11月30日在上海共同发布2015年三季度“新华-浦发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报告”。抽样调查显示,本期景气指数为98.28,低于景气临界值1.72,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较二季度(99.17)下降0.89%,但降幅进一步收窄。

报告显示,从五个分类指标来看,2015年三季度,长三角小微企业投资和盈利状况较好,分别为106.28和102.61,均处于“微景气”区间,在国家进一步鼓励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的效果下,长三角小微企业的投资也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增长。生产景气指数、雇佣景气指数和成本景气指数分别为98.17、97.50和86.83,均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

数据表明,报告期内长三角小微企业在生产状况回落的情况下,通过改善成本控制和减少雇员的情况下,保持了盈利的微弱增长。

从行业角度看,本期传统制造业、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景气指数分别为97.23、100.64和96.36,与以往不同的是,传统服务业景气指数跃居第一,并且处于“微景气”区间,成为三个行业中景气度最高的行业。报告认为,经济下行导致传统制造业遇到较大压力,而以餐饮、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为主的行业与居民基本生活息息相关,对经济变动的弹性较小,传统服务业反而呈现上升势头。

不过,尽管依然处在“微弱不景气”区间,长三角小微企业的发展也不乏亮点。比如,现代服务业景气指数虽然仍处于临界值以下,但下降趋势基本上得到抑制。再如,投资景气指数呈现出持续上升趋势,表明长三角小微企业所获得的投资持续增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