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农场主和食品商 青睐中国市场
2015-12-04     □记者 王龙云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瑞典农业部长斯文-埃里克·布克特率领的瑞典农业及食品行业高级代表团日前访问中国,旨在加强中国瑞典之间在食品行业的相互了解与合作,推动两国政府部门就瑞典向中国输入猪肉、牛肉、禽类以及燕麦等产品的出口许可谈判。访华期间,瑞典代表团多位代表表示,非常看好中国中产阶层日益壮大之下绿色农产品及食品的市场前景。

记者了解到,瑞典食品总体而言标准较高,尤其体现在食品安全、抗生素和农药用量降到最少、动物保护意识强、注重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一些全球领先的食品加工企业已将瑞典列为食品生产基地和将产品打入北欧和波罗的海地区的跳板。

瑞典农场主联合会总裁尤海娜强调,瑞典对于农产品和食品的安全非常重视。瑞典大约有9万家食品生产企业和9万家初级生产者。瑞典国家食品安全局(NFA)、瑞典农业委员会(SBA)、21省管理委员会和290个市政府等机构与瑞典兽医研究所(NVI)密切配合,共同承担食品安全责任。

瑞典食品协会总裁索玛瑞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是让中国消费者认知更多瑞典产品的起步阶段,在未来两国政府达成协议之后,瑞典食品企业将利用各种分销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统计显示,食品是瑞典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年均产值约1750亿瑞典克朗(约合190亿欧元),其中40%的产品出口到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过去10年间,瑞典食品出口额翻了一番。

索玛瑞指出,在瑞典出口的食品当中,排在前三位的是醒酒饮料、包括牛奶和奶油在内的奶制品以及包括饼干、蛋糕、面包在内的烘焙食品。亚太地区对瑞典食品的需求偏好大为不同,而中国消费者目前更加青睐瑞典的原产牛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