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秋拍举槌在即 鲁迅书法作品罕见现身
2015-12-04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鲁迅 行书偈语
徐悲鸿(1895-1953) 古柏双骏
张大千 果洛番女礼佛图
张光宇(1900-1965) 孙悟空

北京匡时2015秋拍12月4日将举槌开拍,19个专场2000余件拍品将集中亮相,中国书画板块甄选1200余件珍品,分设“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澄道—古代绘画夜场”、“畅怀—历代书法夜场”、“近现代及当代书画”、“古代绘画”、“古代书法”、“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家书法”、“积玉—无底价书画”八大专场。值得注意的还有较为罕见的鲁迅书法,鲁迅书法在民间极少流通,在收藏界也只能用“凤毛麟角”来形容其珍稀度。

鲁迅赠故人书法作品现身秋拍

今年匡时秋拍将有一件鲁迅先生极为罕见的书法作品上拍。鲁迅的书法作品,无论是大幅还是小幅,无论是精心之作,还是随兴所书,而今早都已是凤毛麟角。从这个意义讲,鲁迅为清水安三书写的这四句16字小幅的公之于世,实在是令人欣喜的。据透露,该拍品源自周氏兄弟故人、日本教育家清水安三的后人,估价80万元。

在与鲁迅有密切交往的日本文化界人士中,清水安三是一个重要人物。清水后来写了多篇文章介绍他与鲁迅的交往,说他与鲁迅“交往甚密”,并自认为是“最初向日本介绍鲁迅的”。清水安三1891年出生于日本滋贺县的一户普通农家,1917年作为天主教神甫被派到中国传教,1920年在北京朝阳门外创立崇贞女子学园(曾名朝阳门中学,今陈经纶中学),后曾在天桥附近创办救济院爱邻馆。他在北京期间,担任过日文《北京周报》记者,写了大量报道,把中国社会现状介绍给日本读者。他与鲁迅兄弟相识,曾到八道湾十一号周宅访问。鲁迅日记中有不少关于清水安三来访的记载。清水安三1946年回日本,创立了樱美林学园,1988年去世。他为鲁迅手迹挂轴写题记是在他77岁的1968年。

这件书法的内容为四句偈语:“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佛经,立地杀人。”作品被盛放在一方雅致的小木盒里,盒盖内侧有题识:“朝花夕拾,安三七十七”,又附一段小字:“此书是周树人先生之真笔也。思慕故人不尽,添四个字在此,这是鲁迅先生书名也。”

尽管这幅字既无上款、落款也无日期和钤印,但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看来,此书是周树人真笔。据陈子善考证,“安三”即日本人清水安三,“木盒盒盖内的这段话应出自清水安三本人手笔,而 七十七 当为他77岁时所书”。陈子善认为,木盒内的这段话再清楚不过地告诉了我们,“署名 鲁迅 的这16个毛笔字是鲁迅书赠予清水安三的”。

陈子善表示,“按照清水安三晚年的回忆,他首次与鲁迅见面还有点戏剧性”。清水安三晚年在《回忆鲁迅》一文里记录下这段趣事:“严格地说,当时我不是专程去拜访鲁迅而是去拜访周作人的……这时,一个鼻子下蓄着黑胡须的中年男子从西厢房掀开门帘,探出头来说, 如果我也可以的话,就进来吧,我们聊聊 ,于是我进了房间与他进行了交谈,没想到这个人就是鲁迅”。这一次相见的时间,学界有1921年和1922年的不同说法。

据鲁迅博物馆副馆长黄乔生研究,在鲁迅日记中有不少关于清水安三来访的记载。清水安三1946年回日本,1988年去世。他为鲁迅手迹挂轴写题记是在他77岁的1968年。

绘画书法夜场

在古代资源稀缺的当下,“澄道--古代绘画夜场”精心臻集二十余件历代名家扛鼎力作:清宫内务府主管赫奕《烟树山亭》收录于《石渠宝笈》初编,曾贮于御书房,并由康熙御笔亲题广加赞许,当年由溥仪以赏赐溥杰之名出宫。恽寿平《艳秋图》以少见的恭笔大幅写秋菊繁茂,曾经郭葆昌收藏,又入藏美术布鲁克林博物馆三十余年。佚名《御苑市朝图》构图命意,与《清明上河图》有异曲同工之妙,可谓是带有北宋全景式构图的南宋早期宫廷职业画家的作品;董其昌《书画合璧册》原系朵云轩旧藏,书与画兼美,三经出版;崔子忠、董其昌《洛神赋书画合璧卷》文质彬彬,难能可贵;王鉴《仿子久秋山图》曾为咸丰间孙毓汶鉴藏,雅逸高古,一派清润气象;王翚《摹古山水册》取赵承旨、关仝、黄公望、王蒙、李唐、唐寅、王维各家画法,为金望乔、陆心源递藏十分难得。

“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则甄选近代名家杰作65件。徐悲鸿《古柏双骏》为画家一生中的重要创作,2005年拍自香港佳士得。这张作品悲鸿先生辗转南京、桂林、重庆三地才得以完成,其颠沛的身世流转是国家的磨难与个人的艰辛的充分写照,反映了大时代的激流沉浮。黄胄《日夜想念毛主席》完成于主席逝世前一天。于举国悲恸中,赵朴初邀黄胄参加吊唁仪式并补写题记。黄胄赠此画于赵朴初先生,实乃“文革”时期二人惺惺相惜、肝胆相照的友谊见证。张大千《春山读书图》创作于1947年,参展于1948年上海中国画苑举办的“张大千近作展”,编号93,时名为《溪山高隐图》。正值张大千用功最勤、临仿最密集的壮年鼎盛时期。此件作品后亦数次刊载于台湾历史博物馆早年出版中。张大千《果洛番女礼佛图》亦早在1946年即参加展览于上海中国画苑“张大千作品展”,殊为难得。

在“畅怀——历代书法夜场”中,文徵明《行书自作诗》姿态横生,垂老之笔,苍劲可知。金农隶书《相鹤经》四屏原为吴湖帆梅景书屋旧藏,渴笔八分,汉魏皆无此法。国父孙文《博爱》流美自然,非力学所能工。至其矜慎厚重,不诡不随,又适如其人焉。此场亦包含曾国藩、吴昌硕、吴湖帆、谢无量等诸家精品之作,以“畅怀”名之,集三百年来名家墨宝于一堂,相信一定不会辜负有心藏家之期望。

而“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家书法专场”也汇聚了三百余件上世纪百余年间之名人墨迹,饱经风霜,庄严肃穆,构成厚重的文化积淀。其中“伍宪子旧藏”专题集中了康有为、汪精卫、徐勤等近现代以来政界风云人物的往来手札,内容涉及政治、学问、诗词,收信者亦为吴佩孚之类军政要员,于细微处具见各个党派之间千丝万缕的瓜葛与牵连,还原了更为真实的历史人物形象。这批信札同出于民国立宪派代表人物伍宪子之旧藏,来源清晰可靠。此外,百年遗墨专场还有诸多民国各界及书画名家之作品,如胡适、于右任、张大千、溥儒、吴湖帆等,不乏名家上款、首次现身以及具有趣味性的作品。

光宇归来:中国现代艺术大师张光宇

现当代艺术板块力推的“光宇归来:中国现代艺术大师张光宇”、“踏浪彼岸:中国二十世纪现代艺术”、“当代艺术”三大专场将以中国现代主义的起始为线索,以丰富的形式,精确的选件为藏家带来多样化的收藏选择。

在纷纭复杂时代的艺术活动中,张光宇是研究1949年以前的中国现代文化史的一条重要线索;他是中国现代重要的艺术活动家,出版家,是中国装饰性绘画的开拓者,标明了中国现代绘画发展的一个重要走向;他是中国现代设计和设计思想的开先河者,在工艺美术和现代设计的许多领域硕果累累;他是中国动漫事业的先驱,引领着中国动漫走向世界。张光宇以一人之力,便完成了贯穿从现代主义到后现代主义的创作。他的一生是“跨界”的一生,他是中国现代漫画运动中的旗手和奠基人之一,同时在工艺美术、出版、设计、美术教育等领域均有很深的造诣,集中国传统艺术素养、现代精神及西方艺术创作气质于一身。得益于艺术家家属的支持,本次拍卖中将集中呈现张光宇先生丰富之创作形式,敏锐之社会触觉,大胆且天马行空之姿态,包括一系列水彩,水墨及漫画创作,其中针砭时事之辛辣《岁寒清供图》,民间广泛传播之《神笔马良》,奇趣见功之水墨作品《孙悟空》以及十张精彩之水彩创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