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近200只信托产品提前清盘
地产及平台公司成信托撤资大户
专家称,融资渠道拓宽促使融资方“套低息”
2015-12-09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与此前频频实行“拖”字诀不同,近来多家信托公司纷纷提前兑付未到期的产品。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来,68家信托公司共发布提前清算公告205起,涉及近200只479亿元规模的信托产品。其中,一度风生水起的房地产类和政信类产品成为“撤资”大户,共清盘近70只240亿元,占全部提前兑付量的“半壁江山”。

“经过几轮降准降息和发债门槛的逐步放低,目前能开的口子基本都开了。除通过政府渠道拿到相应的低息置换债外,商业银行贷款也没有原来那么苛刻,我们可以借助政策性银行主导的平滑基金融资,通过发企业债、公司债以及中票短融融资。”有中部地级市城投人士8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坦言,“现在我们愁的不是资金,而是寻找好的项目和更低的融资成本。在此之前,我们肯定首先要置换掉去年资金短缺期间拿的利息高达12%的信托贷款。”

北京某中型房地产管理人士也透露,“自己所在的公司,上周正着手拿自有资金提前兑付明年到期的近5亿元信托贷款。”事实上,这绝非个例。据Wind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9日零时,信托产品明确公告“提前清算”、“提前终止”、“提前兑付”的多达205起。从月度情况看,上半年1至6月分别发生4起、11起、19起、18起、11起和15起,共计78起。(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