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渐成气候
2015-12-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每逢‘十一’黄金周等长假,位于嵊州西白山上的通源乡白雁坑村近十家民宿的床位就被早早订购一空。”村干部马樟华告诉记者,西白山美丽乡村建设调动了村民发展民宿的积极性,今年“十一”前又有2家民宿新开张,全村民宿床位接近200张。

西白山是嵊州境内第一高峰,也是剡溪源头之一。区域内各镇村有鲜明的产业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自然风光秀美,古道纤长,榧树挺拔。近几年来,吸引了无数游客慕名前来。

嵊州十分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在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上有了较大的突破。2013年初,该市出资300万元支持民宿发展。该市因地制宜,分区块先后进行规划,今年着重对西白山区块进行建设,先期投入资金1350万元,主要用于道路交通提升与村庄美化。

今年3月,嵊州成立了“西白山区块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4月,由嵊州市农办牵头,旅游、交通、文化等13家成员单位配合,启动总体规划的编制。规划构建了“一心二环四区”的总体框架,以西白山主峰为中心,以串联四个核心村的内环线以及穿越长乐镇、石璜镇和通源乡的外环线为“二环”,重点培育以小昆村为核心的“深山古韵”、以葛英村为核心的“佛道仙踪”、以三王堂村为核心的“云海茶香”、以白雁坑村为核心的“榧石奇缘”四个片区,同时提炼“八景十胜”穿插其间。

在具体规划中,分为小昆片区、白雁坑片区、三王堂片区、葛英片区、西白顶峰片区五个区块,并根据每个区块的特色来进行详细的规划。如小昆村,以保存村落的原始风貌为主,对局部立面进行整改及公共空间进行改造,美化村落整体环境,提升文化名村整体品质。如白雁坑片区,根据地质崩塌遗迹、高山湿地等自然景观,结合产业规划,整合公共空间,统一村容风貌,在保护历史遗迹特色的基础上改造和兴建现代景观。如三王堂片区,村庄发展特色立足茶文化,与旅游结合做大茶叶特色产业,整合资源建立西白山茶文化博物馆。

通源乡是嵊州最早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的乡镇之一。该乡党委书记汪美芳告诉记者,西白山美丽乡村建设有效地推进了乡里当前的各项工作。目前,滴水洞西白山顶游步道1200米已全部完工,香榧公园二期游步道也准备实施,停车场11月底前能投入使用。白雁坑村被列入全省村庄设计试点,白雁坑省级地质文化村建设全面启动。另外,乡里还鼓励村民把闲置民房改造成农园民宿、养生民宿、创意民宿,现在已有2家民宿经营户参与网上民宿和农副产品营销,月均营业额达3万多元。

同样,长乐镇也加快了内环线建设的步伐。目前,白术园到小昆、小昆至雀桥的两条路基工程已启动。镇里还出台奖励制度,将对民宿经营者和服务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烹饪技能以及消防、卫生、礼仪等方面的培训。“美丽乡村建设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经济收入。”长乐镇山口村葛英自然村村民朱小江说。今年7月,他把自家改造成了有6个房间的民宿,门口还建了一个简易停车场,“十一”已投入运营。

在8月中旬举行的嵊州西白山区块美丽乡村总体规划评审会上,规划编制单位对项目分析、案例分析、区位优势、空间规划等作了阐述,最终通过了评审。嵊州市农办主任马鸣告诉记者,西白山区块美丽乡村建设按照设施建设年、景观改造年、形象提升年三个阶段推进,在推动产业提升、文化挖掘、民宿培育、形象宣传等常规工作的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开发景观景点,建设游客集散中心,以实现美丽区块文化的提升、精品民宿工程的突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