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小笼包 舌尖上的美味
2015-12-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嵊州小笼包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嵊县市心街陈东生馒头店。改革开放以后,嵊州小笼包随着天南地北闯世界的嵊州人走向全国。仅在北京,嵊州人开的小笼包子店就不下2000家。近年来,嵊州小笼包更是在香港、澳门、美国等地落户。

嵊州人的一天,是从一屉小笼包开始的。

在剡湖街道禹溪村,有5位高手级别的蒸笼制作师傅,一年的蒸笼产量是1.8万个。这些蒸笼遍布在全国各地的嵊州小笼包店,以及烙着嵊州制造的“杭州小笼包”店。

禹溪村是嵊州小笼包起源的地方,关于它的介绍,最重点的一句是:组织劳务输出到外省市做小笼馒头。

嵊州小笼包能走向全国,跟禹溪村的一个人密不可分。他叫屠福元,62岁,禹溪村人。1983年,因为养蜂失败,屠福元欠下2400元钱。在那个年代,这算是一笔巨债。屠福元决定去外面赚大钱。因为祖上曾开过小吃店,招牌之一就是做小笼包。1985年的一天,夫妻俩带着一副蒸笼悄悄离开老家,去外面讨生活。起早摸黑干了3个多月后,夫妻俩就还清了所有债务。

在外打拼两年,屠福元夫妇衣锦还乡,在村里造了第一幢三层楼。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村里人开始学习或者跟随屠福元外出做小笼包,一年内,个个都赚得盆满钵满。

最近5年,随着“小笼包经济”的示范效应,有很多原本收入不错的人也改行经营小笼包。剡湖街道办事处负责宣传工作的黄秋波说,根据不同地段、不同城市,小笼包的售价也不一样,每笼从4元至10元不等,一年下来,大多数人经济效益在20万元左右。

“禹溪村309户村民,60%的村民外出做小笼包,成为村民主要经济收入,特别是近几年,每年小笼包的经济收益持续在一千万元以上。”黄秋波说。

为将这一民间特色小吃做出品牌,嵊州市多个部门共同制定的《嵊州小笼包行业协会标准》出台:以特制一等面粉,经和面、发酵(或未发酵)、制皮,以鲜(冻)畜禽肉、蔬菜、葱、味精、鸡精、酿造酱油、绍兴酒、芝麻酱等为馅料制馅,经包馅制成的直径小于4cm的包子,放置于加垫天然纤维织物或新鲜蔬菜叶、荷叶、松针等植物叶子的直径为16~18厘米竹制蒸笼中,10只一笼,经蒸汽蒸制6~8分钟而成的即食面制品。

这个标准,给小笼包以完整定义,这也标志着嵊州小笼包在统一标准方面迈出关键性一步。

2015年10月18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播放了“小笼包闯出大世界”的嵊州小笼包专题片,引起轰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12月,嵊州市从事小笼包行业的人员将近5万人,创造的年收益达到75亿元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