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华何以跻身摩根新兴市场指数
2015-12-11     □记者 闫磊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初,包括博华太平洋公司在内的14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正式加入摩根大通旗下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此举进一步提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企业发展前景的信心,博华股价在美国和香港市场双双走高。

业绩前景是被纳入指数的主因

与阿里巴巴、百度等同期纳入MSCI中国指数相比,博华太平洋无疑是一匹成功杀出的“黑马”。作为一家上市仅仅两年的公司,博华何以与中国这些家喻户晓的公司同时跻身MSCI?博华太平洋公司全球资本市场部总裁严衍申将此归功于博华太平洋走势良好的股价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

博华太平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核心专注国际高端旅游、休闲度假及综合娱乐业的拓展开发。该公司于2014年7月进驻塞班岛,已获得当地政府授予的40年独家综合娱乐场度假开发商牌照。严衍申总裁介绍说,“我们将投资30亿美元,分5期在塞班岛兴建及经营包括海上公园等娱乐设施在内的酒店及综合度假村,面积超过100公顷,2016年底一期工程即将完工,有望从2020年起,每年吸引逾百万中国游客。”

据严衍申透露,摩根大通确认旗下的指数股一般要综合考虑公司市值、流动性、行业和发展潜力,博华太平洋之所以成为MSCI中国指数股,有赖于公司已取得的业务成就和潜在的巨大发展空间。

事实上,博华市值在两年内增加了150倍,股价涨了75倍。摩根大通因此看好博华的增长前景,将其作为娱乐之星纳入指数股,这表明该公司已经成长为颇受重视的行业代表和市场指标,对博华太平洋而言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出海投资讲究“接地气”

国际资本市场对于博华太平洋业绩前景乐观,源于该公司目前在美属北马里亚纳联邦塞班岛进行的大规模开发项目以及获得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等重要因素。马里亚纳旅游局局长派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博华公司入岛以来,已经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前来考察、洽谈,塞班岛的旅游设施比较陈旧,博华公司大手笔投资开发,使得我们的旅游产品一下子从低端步入了中高端,我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政府也给予了最优惠的政策支持。

塞班岛面积只有100多平方公里,岛上的土地绝大部分归原住民所有。博华要想开发塞班岛,兴建大型综合性度假村和娱乐场所,说服原住民和政府把土地出租给博华事关键。

博华公司高级副总裁邢涛的一番话诠释了博华海外拓展的初心和成功的真谛。他说,舍与得是辩证的统一,有舍才能有得,惟有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博华才有可能在塞班岛落地生根、可持续发展。

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因此,博华在决定投资开发塞班岛的那一刻起,所做的一切都围绕这一理念。邢涛等高管们登岛后调研发现,岛上没有制造业,旅游业也不发达,政府更是穷得濒临破产,每个月靠美国联邦政府有限的财政拨款维持,原住民也只能靠着那点有限而贫瘠的土地种植木薯和椰树艰难生活。

邢涛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帮助当地民众脱贫和让政府摆脱财政困境。他们制定了人员培训和规划开发并行的投资计划,规划开发的实施过程给政府提供了稳定的财税收入,给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人员发放时薪则使得很多原住民家庭有了工资性收入。

今年8月2日,塞班岛遭遇了40多年未遇的强台风,一夜间吹倒800多根电线杆,摧毁4000多间房屋,许多参天树木被连根拔起,塞班岛瞬时断水断电,一片狼藉。博华高管和公司员工毫不迟疑,主动抢险救灾。公司为地方政府捐资赠物,为无家可归的当地员工提供住所,几个月来,博华高管和30多名员工坚持参与当地政府恢复重建塞班岛的各项救灾工作。

博华公司这些义举务实真诚,很快打动了岛内民众和政府。博华不仅得到了成片租用的土地和规划开发塞班岛的项目,同时当地政府特许博华公司可以自主选择建筑企业和材料供应商。于是,博华邀请中冶集团加盟一期工程,承建综合度假村第一座超七星豪华酒店,所有建材都是从国内采购由中远集团海运而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形成了良性循环。

纳入MSCI指数助推市场信心

目前,博华太平洋等中概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调整结果已经生效。这对于中概股来说无疑是重磅利好。在编入MSCI指数生效日前后,博华太平洋等股价分别出现不同幅度上扬。利好消息还推动博华在香港市场股价一度涨幅逾4%,显示投资者信心得到提振。

据MSCI研究部分析师介绍,此次纳入MSCI指数的博华太平洋等中概股多为消费类股,不易受到中国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目前它们的交易价大多低于历史平均估值水平,是投资的良机。”另据MSCI研究部估算,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中国指数的ETF基金总规模达到2000亿美元,博华太平洋等中概股这次被纳入指数后,预计将吸引约70亿美元资金流入。

MSCI是一家提供全球指数及相关衍生金融产品标的国际公司,从大型养老金到各类对冲基金都采用MSCI指数作为投资标的。MSCI指数也成为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全球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有近6000家。一家上市公司股票一旦进入MSCI指数后,基金公司从资金配置的角度,大都会考虑买进这家公司的股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