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谷差成今冬天然气保供最大挑战
中石油冬季保供强调“责任担当”
2015-12-14     □记者 李新民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大雪”节气的到来,中石油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曲广学在京宣布,中石油天然气冬季保供模式全面开启。他说,当前,天然气消费峰谷差的不断加大,成为冬季保供的最大挑战。但中石油将全力以赴保障供应,这是我们作为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据曲广学介绍,中石油目前天然气销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70%左右,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等总计5亿多人口。每到采暖季,天然气消费量会突然加大,形成消费高峰。中石油每年都面临一次冬季保供战役,因而也形成了一种“冬季保供模式”。

近年来,随着天然气市场的不断扩张,天然气消费峰谷差不断加大。数据显示,2015年,夏季平均每天给下游供气200多万方,进入冬季后每天供气1558万多方,最高峰为2109万方,冬季平均每日输送量为夏季的7倍多,冬季高日输送量为夏季低日输气量的46倍多。

“特别是在冬天采暖季内若遇到极端寒冷天气,天然气的日需求量会出现大幅度变化。这使中石油保供任务更加艰巨。”曲广学举例说,比如今年11月下旬,东北、华北地区出现极端天气,气温比常年低4-5℃,其中北京市低温突破64年同期极值,较常年同期温度低约6℃。大幅降温造成实际运行与生产组织计划出现较大偏差。

建设储气库是调节峰谷差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世界上共有715座地下储气库,总工作气量为3933亿方,约占天然气消费量的11.6%,发达国家和地区储气库工作气量占天然气消费量的比例一般为17%至27%。截至2014年底,中国已建储气库17座,工作气量43亿方,仅占天然气消费量的2.3%。

一方面是峰谷差的不断加大,另一方面是储气库的不足,这些都增加了我国冬季保供的难度。对此,曲广学表示:“无论如何,保证天然气的供应涉及国家经济发展,涉及民生福祉。中石油将多管齐下,全力以赴保障冬季供应,这是我们作为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而在今年11月下旬极端寒冷天气时中石油的表现证实了曲广学的上述说法。据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侯创业介绍,当时,为了保民用、保公用、保重点,中石油紧急增加气田产量,紧急调配LNG,同时增加储气库采气,中石油甚至关闭了部分自营的用气企业,以应对天气突变。11月26日,北京市用气量达到历史最高值9897万方;11月27日,中石油天然气单日供应量达到历史最高值5.03亿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