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
中国经济亟须进行 结构性改革
2015-12-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2016年环球时报年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经济要实现有质量的增长,亟须加强创新,进行结构性改革。

贾康表示,中国正在面临劳动力价格上涨、土地资源利用不佳、常规投资边际效益递减等经济下行因素,倒逼中国加强改革创新。中国经济实现有质量的增长需要做到结构优化和创新驱动,而这背后的关键问题在于改革能不能真正的“攻坚克难”。“改革的深水区大家都心知肚明,各个方面表态都是改革,但改革将牵动很多人的既得利益。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一个阶段性的‘底’,但却很难判断改革攻坚怎样才能真正见效”。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还是产能过剩,“这种情况七、八年前就已出现,但一直没调整过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的手伸太长,没能完全发挥市场机制。”

林桂军认为,短期内产能过剩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出口,出口下滑导致GDP的增速进一步减缓。而长期看有两个因素值得注意,一是农村的消费,如果能把农村消费调动起来,产能过剩会有另一个局面;二是投资,长期以来我们依赖于投资,但越投产能越过剩,还需要更加强创新,进行结构性的改革。 (时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