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
2015世界经济整体增速趋于下降
2015-12-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近日在京发布的《世界经济论坛报告》显示,2015年世界经济运行呈现五方面特点。

第一,世界经济仍然处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复苏过程中,整体增速趋于下降。

第二,国别之间经济增长出现分化,发达经济体的增长表现好于新兴经济体。而发达经济体中,美国好于欧洲,欧洲好于日本。新兴经济体增长连续6年出现下滑现象,但制造业出口国的情况好于资源品出口国的状况。

第三,世界贸易的增长慢于世界产出的增长,这说明世界经济并没有在危机调整中实现再平衡,世界经济的复苏仍然依赖于个体国家反危机政策的效果。

第四,发达国家进口总量的增加,并没有为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带来明显的拉动作用,而新兴经济体进口的深度下滑值得关注。

第五,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至7%以下,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报告认为,形成特点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五方面:一是科技发展的周期决定了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二是新兴经济体的贸易超调导致世界经济的增长动力有所不足;三是外围国家国内需求的增长无法替代中心国家外需的拉动作用;四是新兴经济体的股市繁荣改变不了世界经济增长下滑的趋势;五是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尝试使经济再平衡过程更趋复杂。(任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