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组 应着力提升专业化水平
2015-12-17     □谭浩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国资委网站近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国务院批复中远集团、中海集团进行重组。此后,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宣布了系列资产重组方案。

据悉,此次共涉及内地和香港4家上市公司共7只股票,包含70多项资产交易,其复杂程度居中国资本市场之首,也是近20年来国际资本市场上极其罕见的复杂重组交易。

重组整合后,中国远洋将成为位列丹麦马士基集团、瑞士地中海航运公司和法国达飞海运集团之后的全球第四大集装箱班轮公司。中远太平洋在全球控股和参股运营的码头数量则将达到39个,泊位数达到172个。中海集运则将通过重组,转型为专业化的航运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集装箱租赁业务规模将排名世界第三。中海发展旗下的油运船队控制运力规模更将居全球第一,超大型油轮船队运力规模全球第二。也就是说,中远和中海重组以后,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其在全球的地位、能力和水平都将大大提升,为今后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中远、中海的重组方案在思路和目标上释放出许多新意,也为国企改革提供了一种新的探索模式。而这种模式,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需要实现的专业化协作和共生模式。中远与中海的此次重组,立足于如何提高专业化水平、增强专业化竞争能力方面。如果在重组以后的运行机制、运行模式、运行体系等方面,能够一切按照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要求进行,那么,此次重组不仅会给国企改革带来一次新的尝试,也会给其他所有制企业的兼并重组提供参考。

眼下,正是新一轮国企改革全面启动的关键时刻。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以及国企改革指导意见要求,国企改革将坚持一企一策的改革思路,而不搞“一刀切”、一个模式。而从近期央企改革的实际来看,也正是按照这样的思路进行的。南、北车的合并,目标是在高铁领域确立中国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以便于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五矿与中冶的整合,则是为了针对当前有色金属产能过剩的实际,满足“供给侧改革”的需要。这样的改革模式,也是一种创新,能够为其他国企的改革提供借鉴。

中远和中海的重组整合,是另一种更符合市场要求的重组模式——专业化模式。尤其对处于困境之中的航运业来说,这样的重组更符合实际。事实上,国际投资巨头欢迎这样的重组,也希望这样的重组能够改变国际航运业过剩的问题。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航运业的发展,更应当跟上“一带一路”的脚步。不仅如此,还要通过自身在国外的影响,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从总体上讲,此次中远与中海的重组,是新一轮国企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也为其他同类企业的重组提供了学习借鉴的机会。譬如工程机械行业,市场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程度,需要通过改革来改变这样的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