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
新形势下应以改革创新推动经济发展
2015-12-17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环球时报社主办的“2015经济全球化与中国城市创新发展论坛”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双创”、“金融创新”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表示,从高技术产业增长强劲,到“双创”蓬勃兴起,从高铁、核电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到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到54%,无不说明创新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而创意产业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与传统产业相比,它的低投入高回报,对协调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来说具有独特的优势,十分有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同时,创意产业的高增值、强辐射、广融合的特征更能够有效促进城市产业升级,优化城市产业结构,推动城市的全球化发展。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尖峰对话:新经济形势下金融创新的变革与机遇”分论坛上表示,中国正着力推进的金融改革和创新要着眼于解决当前经济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当其冲的便是如何盘活“趴”在银行里的政府和老百姓储蓄资金。“一旦中国的大量储蓄资金能够得到有效配置,将对实体经济形成支持,从而助力中国新兴消费等产业进一步发展。”

“现在中央强调要加强供给侧改革、创造‘新供应’,就是要强调有效投资。有的人说中国投资已经过时了,实际上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投资,这种有效投资会创造有效供给和有效需求。”龙永图说。

龙永图进一步指出,中国的大银行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媒体报道,中国的几大商业银行都是世界上最盈利的银行。银行不是像一个企业一样利润越多越好。如果这样,会使得大银行在服务市场经济,特别是服务中小企业方面不积极,进而提高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银行应转变观念,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龙永图还特别表示,银行应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金融配套服务给予关注。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官方对于金融的管制亦有所放松。在这样的情况下金融如何更好地支持企业在国外做搞项目、搞实业,这是很重要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