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切换渐行渐近 价值蓝筹受青睐
2015-12-18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沪深两市过去一周双双收跌,上证综指收于3434.58点,跌90.41点,跌幅为2.56%;深证成指收于12134.02点;沪深300指数跌幅为1.89%;创业板指数跌幅为0.78%。临近年底,不少机构人士认为中国11月工业产出、投资及消费数据皆好于预期,A股投资者对基本面边际改善的认知将慢慢形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可能成为市场风格“春季大切换”的“东风”。而随着机构资金流向二线蓝筹股,市场风格在12月或偏向蓝筹股。

仓位持续下降 基金收益小幅下跌

基金市场上,国内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上涨0.11%和0.04%,其余种类基金均下跌,其中指数型和QDII型基金下跌1.75%和1.65%;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跌幅为1.29%和0.86%。

政策面上,国务院和证监会的发声意味着注册制的推进将在证券法修改之前,注册制提速,市场此前传言成真。结合《草案》中的措辞,意味着把市场的交给市场,裁判的归裁判。对市场短期心理层面冲击大于实质。注册制本身与金融改革是一脉相承的,IPO重启与注册制的落实方向一致,只有这样股市才能吐故纳新,繁荣昌盛。若短期市场反应过大,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是一个较好的买入时机,为布局明年的春季行情提供更便宜的筹码。

情绪面上,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3.12%,当前仓位72.49%。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2.91%,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3.13%,当前仓位分别为84.71%和71.51%。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持续下降,截止到12月10日,两融余额达1.15万亿元。此外,上周股市交易量继续萎缩,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偏谨慎。

另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动态仓位的监测结果,53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166只基金仓位基本保持不变,有145只基金选择加仓,有226只基金选择减仓。选择减仓的基金数量较多。从具体基金产品来看,减仓幅度居前的基金有长盛同智、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农银汇理策略、益民红利成长、招商行业领先等基金。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减仓幅度居前的是益民基金、长盛基金、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农银汇理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等基金公司。

年底或迎新基金密集成立期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上周新成立基金共20只,新发基金数量连续三周下降,主要原因是打新基金发行热度降低。正在发行期的基金共27只,较前一周的25只增加2只。上周新发行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只,偏债混合型基金4只,债券型基金3只,货币市场基金3只。

从新成立基金募集规模上看,上周募集资金规模合计228.24亿元,低于前一周的266.13亿元,灵活配置型基金贡献约37%。随着年末临近,基金公司进入冲规模状态,很大程度体现在新基金发行上,未来半个月或进入新基金密集成立期。

而正在发行的基金中主题基金盛行,占在发基金半壁江山。如沪港深主题的大摩沪港深新价值、南方沪港深价值主题;环保主题的嘉实环保低碳、富国低碳新经济;文体消费主题的工银瑞信文体产业、上投摩根文体休闲;互联网主题的长信中证能源互联网、长盛互联网+、华商乐享互联网;智能制造主题的光大中国制造2025等。主题基金全面开花,基金投资工具性、配置性作用凸显。

风格切换 蓝筹受关注

近期,随着股市大幅反弹,整体市场估值再回高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估值接近100倍,而以上证综指为代表的价值股估值在13倍左右,考虑到注册制推进速度加快,市场对于中小板估值的压力有所担忧,而随着国务院强调要对过剩行业大力去产能,同时开展多种措施降低房地产库存,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将要重启,以及上游资源行业厂商开始大规模联合限产等,市场开始关注低估值大盘股的投资价值,风格转换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广发深证100基金经理罗国庆表示,随着机构资金流向二线蓝筹股,市场风格在12月偏向蓝筹股。罗国庆认为,机构偏爱低估值蓝筹股,尤其是二线蓝筹。最近,保险机构举牌股票的特点是低估值蓝筹股,如深证100指数中的万科、南玻等蓝筹股。其次,深港通推出的预期越来越近,深证100指数成分股受益。目前,市场普遍预期12月深港通大概率会宣布时间点,并将在2016年初正式落地。如果深港通仿照沪港通,预计试点初期选股标的覆盖深证100的成分股,深证100成分股估值将有提升潜力。此外,从估值角度看,深市蓝筹股存在补涨需求。自年初至11月30日,创业板指的涨幅达到82%,动态估值为70倍。深市蓝筹股的深证100指数涨幅仅有12%,动态估值22倍。从估值角度看,低估值蓝筹股存在补涨需求。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指出,从历史上看,A股的确面临着多次风格转换的情况,以中证500和沪深300分别代表成长股和价值股指数,以二者的比值变化划分风格转换的拐点,发现几乎每一年市场都会面临风格转换的问题,而背后的驱动因素各异。A股历史上发生过多次风格转换,而相应地,在不同的风格下,基金经理的适应性不同,基金的业绩表现差异较大。虽然单纯的持有单一风格的基金组合(如成长、价值、均衡)长期来看,无论是从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方面,均能获得不错的收益,但从年度业绩来看,随着市场风格的变化,组合整体的业绩波动仍然较大。通过构建基金组合来应对这种市场风格的变化,可以降低组合的业绩波动,并提高组合业绩,其中50%成长+50%价值组合表现最好。投资者可以配置全部6只基金,也可以按照1:1的比例买入2只或者4只产品。此外,如果目前配置了较多的成长风格基金,还可以增配部分价值强风格基金。

而对于2016年行情的预判,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周雪军预计,2016年经济比较疲弱,资金面相对平稳,杠杆被限制。预计明年总体而言不会有大的行情,几日的暴涨急跌有可能,但连续大涨或大跌的可能性比较小。在周雪军看来,除非经济确认复苏,明年指数最好的状况是慢牛,中性判断是震荡,悲观预期就是慢熊。虽然趋势性行情希望不大,但中观行业和微观个股都不乏机会,“自下而上”成为主要的投资策略。由于房地产相关政策有暧昧预期,且相关优质个股估值较低,引发上周内房地产股大涨。周雪军认为,支持地产股上涨30%的因素是基本面,70%的原因是行业比较。创业板自9月底以来涨幅较大,银行、券商也已涨过,行业轮动至地产股。此轮调仓换股或已经在3天内完成,此后将不会有太多的资金调仓至蓝筹股。传统经济现在处在淡季,难以确认是否复苏,所以只能说是一个预期转换,不支持带来彻底的风格转换。蓝筹补涨既已完成,预计市场进入均衡位置,将维持窄幅震荡到年底甚至明年1月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