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政策双利多
期指多头仍处“蜜月期”
2015-12-18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上周末公布的宏观数据超预期企稳影响,本周蓝筹板块再度企稳拉升,股指期货重心出现上移。不过受增量资金入市不足制约,市场反弹力度不强,高度受限。

从已公布的11月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形势全面超出市场预期。其中,11月工业增加值终结此前两个月连续下滑态势,增速比10月加快0.6个百分点至6.2%。1至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好于预期的增长10.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增速创年内新高。我们一直强调,由于此前市场预期中的经济企稳持续落空,因此思维惯性导致对经济延续悲观看法。但是,今年下半年开始的新一轮财政及货币端的稳增长举措,累积效应终将显现。在出现预期较低而经济企稳的“预期差”后,资本市场对此反应表现积极,特别是与宏观经济联系更为密切的大市值品种。

虽然经济数据有所企稳,但显然当前整体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市场并不会认为后期稳增长政策将退出。相反,对于即将到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场充满期待,比如最近频频提及的供给侧改革、地产去库存等等,普遍预期将出台细化政策进一步落实。房地产行业近期跑赢大市,成为领涨蓝筹的板块,充分体现了地产销售好转,政策利多预期支撑而走强的这一逻辑。

从股市表现看,虽然宏观数据超预期转好,对政策利多预期进一步升温。但受制于增量资金入市乏力,指数的反弹显得较为踟蹰。从资金面来看,场外流动性较为充裕。上周末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除新增人民币贷款增量略低于预期外,社会融资增量环比增逾一倍,M2增速创17个月新高。但是场外的流动性并未流入股市。上周(12月7日至12月11日)投资者银证转账资金变动净流出942亿元,结束连续四周的净流入状态。从股票现货成交量来看,亦延续偏低水平。若市场的上涨不能吸引增量资金入市,仅依靠场内资金存量博弈,指数的上行空间有限。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近期市场正处于数据转好叠加政策利多预期的“蜜月期”,短期将延续震荡上行走势。但是增量资金迟迟未现流入迹象,成为行情延续的隐忧。操作上,若进一步反弹后增量资金仍未现入市信号,届时指数已较为充分反映政策利多预期,后期在靴子落地且未出现超预期因素时,建议多单逢高止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