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仅三成上海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2015-12-22     □记者 王玉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上海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5)》在上海发布。蓝皮书指出,上海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比率较低,仅三成企业发布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4月30日,206家上海上市公司中,仅有68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占上海上市公司总数的33%。

蓝皮书显示,2015年,上海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平均得分仅为22.8分,整体达到二星级水平,处于起步者阶段。具体来看,复星医药等10家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达到四星级水平,处于领先者阶段;117家企业社会责任指数得分不足20分,达到一星级水平,也就是说,超五成的企业处于旁观者阶段。

从各行业的表现来看,差异较大。金融业和医药生物业表现相对较好,达到30分以上;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农林牧渔业等表现相对较差,不足10分。

蓝皮书认为,上海上市公司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和社会/环境信息披露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整体水平偏低,部分企业存在责任战略不明晰、相关制度待完善、与利益相关方信息沟通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上海上市公司在社会责任工作方面亟需加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