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保为新三板再添百亿级公司
2015-12-22     □记者 闫磊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834777)18日宣布登陆新三板,为新三板市场再添一家百亿资产级公司,业界人士称,此举也是央企改革的一种新模式。

中投保是目前国内业务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为丰富的全国性专业担保机构之一。根据中投保公开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截至2015年6月底,中投保注册资本达45亿元,资产总额达110.44亿元,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1-6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26亿元、14.78亿元、6.17亿元。按照注册资本排名,中投保在目前新三板所有挂牌公司中位居第二。

此次挂牌后,中投保将成为央企深化改革的范例,为推进国投公司完成试点改革任务,也为中投保自身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新三板作为新常态下资本市场的创新融资方式和重要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中投保表示,此次挂牌后将借助这个良好的平台进一步增强发展基础和承载能力,更好地为普惠金融、服务民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提供服务和支持,进一步推进我国信用担保行业的发展,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目前,中投保公司担保业务已扩展至金融产品领域、建设工程领域、贸易流通领域、政府采购领域、司法领域、受托及其他领域,逐步形成了六大类、二十余个业务品种。截至2014年底,中投保公司累计为338个直接融资项目提供了担保,累计担保金额2155亿元。

此外, “城投债”担保是公司的一大业务。随着2007年银行退出债券担保领域,城投债进入短暂的“冰冷期”,发行增信面临巨大的创新压力。中投保公司承做“城投债”担保业务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截至2015年9月底,中投保公司通过在公共融资领域承做担保项目支持地方城镇化建设达900亿元,涉及18个省,24个地级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