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咨询:广州市民停车最“不幸福”
2015-12-24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艾瑞咨询联合国内智慧停车平台ETCP发布了《中国城市智慧停车指数报告》,对北上广深四个超级城市的智慧停车发展做了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北上广深四城平均停车泊位缺口率为76.3%,每城至少有超过200万的车辆无正规车位可停。而与此同时却有停车场泊位空置率却高达44.6%,资源配置严重浪费。“停车不幸福”成为最受广州市民关心的问题。

该报告包括城市静态交通活力指数、停车资源利用指数、停车智慧指数、停车幸福指数四项指标。报告显示,无论是停车智慧指数方面(经营性智能停车场覆盖率、经营性智慧停车场覆盖率、电子支付停车场覆盖率、用户智慧停车APP下载意愿),还是停车幸福指数(停车泊位缺口率、停车价格、用户停车花费感受度、寻找车位时间),广州的指数都是最低的,广州市民的停车“最不幸福”。

数据显示,广州停车位拥有率仅27.7%、五成车主经历过“抢位纠纷”、七成车主认为停车位价高难承受、超九成车主不赞同通过提高停车费来缓解车位难题。广州7月份之前的停车位均价为32万,自从8月政府放开停车费指导价后,广州的停车位价格就直线上涨,11月的停车位交易均价已经突破53万。据广州汽车服务业协会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广州停车泊位与汽车保有量之比为1∶4,停车位缺口高达120万个。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大城市智慧型停车场覆盖率仅为7%。发展的滞后性与需求的迫切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引进增量周期相对较长,现阶段亟须助推停车场的智慧化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