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莘庄工业区:让海归创业梦落地生根
2015-12-24     □记者 王玉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记者在上海采访发现,作为上海首家园区市级侨务引智服务点,依托国家级孵化器上海莘闵留学人员创业园,莘庄工业区为留学人员归国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近日,为更好地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莘庄工业区举办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研习班。来自法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比利时、新加坡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5位海外博士、硕士汇聚一堂,接受创业辅导,考察投资环境。

在这次研习班上,记者看到了很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创业项目。这些创业项目中,有人聚焦新材料科技,有人聚焦互联网旅游服务,有人关注如今颇为热门的智能健康领域,有人带来了电动汽车变极变频最新技术,也有人寻找农产品在中国销售和生物提炼深加工的新渠道。

如何让创业者们“少走弯路”,主办方在课程设置上体现了“授之以渔”比“授之于鱼”更重要的理念。如通过实地参观园区留学生创业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了解项目产业化运营框架;邀请既有理论基础又有经营经验的创业导师讲解创业模块;举办创业分享会,让已在园区创业的留学生企业家与学员面对面分享关于梦想的故事;以学员项目路演的形式展示创业计划,由资本方和导师进行点评,在思想碰撞中不断完善商业计划。

对于海归创业者的未来发展,作为创业先行者,新材料企业宜瓷龙创始人李力锋建议,很多海外留学人员都是有技术专长的人才,但创业需要的是“全才”,这些人员回国后不太适应中国的市场文化,很难施展才能。实际上,创业并不代表自己要从头开始,归国创业者如果把自己的最强项拿出来和大家合作共赢,成功率会更高。

为此,在“合创”理念的助推下,莘庄工业区主动作为,一系列的创新性举措也在酝酿之中。比如由创业成功企业出资设立投资基金,给予初创企业至关重要的资金扶持;以及依托互联网建立信息交流综合性平台,将大小企业黏连、上下游企业抱团,形成良好生态体系。

研习班虽已结束,但针对这些“海归”创业者们的后续服务却没有划上休止符。

据悉,主办方已建立“合创共赢2015”微信群,帮助学员、导师及企业家搭建起随时互联互通的平台。在此基础上,还在不断添加贷款公司、担保公司、风投公司、知识产权公司、律师事务所等相关机构与部门,努力提供更为系统全面的服务。学习结束不久,至少已有3位创业者有意向落户莘庄工业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