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信息孤岛”致行船如“摸石头过河”
2015-12-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相关部门不断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更新信息导航手段,为长江航运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长江上中下游调研发现,由于关键信息“买不起”“收不到”,信息共享机制“打不通”,长江航运依然面临耳不聪、目不明的状况。业内人士建议,宜尽快构建信息共享机制,打通长江航运的“信息孤岛”。同时,彻底清理公共服务信息不合理收费,将关乎航运安全的关键信息及时全面免费地向社会发布。

近年来,长江航运信息化建设日益完善,GPS(船舶定位跟踪系统),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CCTV(船舶视频监控系统)、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以及电子航道图、甚高频无线电话等信息设备的投入使用,为船舶的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

但是,由于众多信息需要购买、信息发布滞后、管理部门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共享等原因,“信息孤岛”现象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重要信息买不起。一些航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航运企业使用水文、气象信息需向水文监测部门及气象部门付费,并且价格不菲,一年数万元。

“近年来航运效益不好,很多企业都不愿意购买。有次气象部门给我们打电话,说气象信息对航运安全很重要,问我们为什么不买,我们就告诉他们没钱买。现在我们只能通过网上收集一些最基本的气象信息。”长江上游一家航运公司负责人说。

记者从各地的气象及水文部门了解到,这些部门均为事业单位,可以收取一定的经营服务性收费,但各地普遍规定“向社会公众发布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属于公益性气象服务,不得收费。”航运企业表示,航运信息也应当属于公益性气象服务,不应当收费。

其次,关键信息收不到。航运企业普遍反映,信息发布机构发布的信息不及时、不完善,对航运的参考性不强。

“以水文信息为例,早上11点发布的信息是8点测出来的,17点的信息是14点分析出来的,并且是预告水位,严重滞后。此外,水文信息也不完善,流速、含沙量等对航运有重要影响的数据都掌握不到。”一位航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位负责人说,7月28日8点,他测量重庆8码头水位是5.26米,早上10点,水位是3.1米;但水文部门11点发布的信息水位还是5.26米,“如此大的误差,根本不能指导安全。”

再次,共享信息打不通。除了信息发布机构与航运企业之间存在诸多信息孤岛,信息发布机构之间也交流不畅。

一位地方港航部门的负责人称,为了更好地为航运企业服务,他们想将气象、水文信息通过网站发布出来,但在向水文、气象部门收集信息时,被告知这些信息需要收费。“现在我们就从长江海事部门的网站上人工复制一些信息发布,但这些信息在复制编辑中可能会出现一些误差。”

除了地方各信息发布机构之间存在信息不通畅,长江航运管理部门之间,以及管理部门与港口码头等企业之间也存在信息孤岛。据宜宾一家航运企业负责人反映,长江宜宾段海事、航道分属地方交通厅和交通部直属系统,海事部门的限制水深有时和航道部门公布的不一致,企业无所适从。按航道局公布的水深报给海事,就签不到证,也就没法走船。

航运企业和航运管理部门人士对记者反映,受“信息孤岛”制约,长江航运目前依旧面临着耳不聪、目不明的状况,给航运安全带来诸多隐患。

船舶航行还存在“摸石头过河”的现象。“现在长江的水文信息变化很大,尤其是中下游航段,时而泄水时而蓄水,预报不及时很影响安全。”一位在长江上跑了30多年船的船长说,由于信息发布不及时,他经常碰到按照预报水位装货,但到了长江中段因水深不够无法通行的状况,不但影响航运效率和效益,还不利于航运安全。

这位船长告诉记者,由于相关部门发布的信息参考性不强,船舶在长江上航行犹如“摸石头过河”,更多还是凭借经验。

航运专家对记者表示,目前长江航运信息化建设因为部门条块分割而形成了“信息孤岛”。当务之急是构建信息共享机制,完善信息管控手段,优化信息发布渠道,让长江航运更加“耳聪目明”。

一些航运企业建议,长江航运各管理部门和信息发布部门之间应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并构建统一的信息展示平台。此外,管理部门要尽快与港口码头、设备安装企业之间实现信息对接。

同时,还要完善信息监控手段,优化信息披露机制和信息反馈系统。

(本版稿件除署名文章外,均由记者王贤、韩振、苏晓洲、杨绍功、史卫燕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