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国际巨头车企授权书
自贸区平行进口车3C认证“松绑”
2016-01-04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贸区平行进口车3C认证迎来政策性“松绑”。国家认监委日前正式发布关于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CCC认证改革试点措施的公告,从2016年1月1日起,将放宽对进口汽车原厂授权文件要求、放宽平行进口汽车数量限制、简化工厂检查要求等三大举措,以便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贸易发展。

公告称,自贸区内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的企业,在已建立了完善的“三包”和召回体系情况下,CCC认证申请时,可放宽提供原厂授权文件的相关要求。在认证过程中,指定认证机构须增加对认证申请人“三包”、召回能力和体系的检查工作。

出于保护知识产权和市场份额需要,海外车企巨头一般不会将相关数据提供给平行进口汽车商去获得他国监管部门的相关认证,而根据我国2002年开始施行的3C认证制度,又必须获得原厂授权才能拿到认证。“新政意味着今后平行进口汽车报关将不再需要提供原厂授权,简化了程序,大大节省企业成本。”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根据《公告》,自贸区内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的企业,在经指定认证机构确认已对申请认证车辆的一致性实施有效管理情况下,可取消非量产车认证模式数量要求。另外,《公告》提到,允许平行进口车试点企业在自贸区内设立自己的整改场所,并可视情况对其进行3C认证工厂检查。

自贸区平行汽车进口行业一揽子新政的推出,让自贸区平行汽车进口企业看到了希望。“目前全世界汽车品牌近500个,进入中国市场的仅40多个,而通过平行渠道进口的量相对较少。其很大原因和此前的政策环境有关。现政一旦实施,未来平行进口车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某平行进口车企管理人士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